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巨变30年
海南省级党政机构改革率先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12

我省紧锣密鼓有序推进省级党政机构改革,继37个政府机构组建运行后,18个省委机构也相继组建
海南省级党政机构改革率先基本完成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是全国首个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机构改革方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印发以来,省委省政府紧锣密鼓、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新机构组建、班子配备、场所调配、人员转隶、工作衔接等工作有序开展。“十一”长假前,37个省级政府机构完成组建;长假后,18个省委机构也加快组建运行。目前,省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

  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把机构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既紧锣密鼓、加快实施,又环环相扣、统筹协调。

  9月22日,刘赐贵召开书记专题会对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9月26日下午,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改革方案,审议通过相关文件及任务清单,分解了51项工作任务,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落实措施、时间节点等。这为改革方案的实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9月27日,刘赐贵在海南省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动员各级党委政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精心组织实施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拉开了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机构改革的大幕。当天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部署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快马加鞭推进。9月29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案,按照法定程序任命了一批新组建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随后,一批新组建政府部门陆续挂牌成立,在“十一”长假前正式开始运行,实现了改革有序推进,确保改革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18个省委机构组建运行

  健全和优化省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

  此次我省机构改革,共设置省级党政机构55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37个。随着政府机构的相继运行,省委机构改革加快推进。

  “十一”假期刚过,我省党政机构改革再一次提速。结合前期研究考察等准备情况,省委常委会对省委机构的领导班子配备进行了研究。与此同时,办公场地调配、人员转隶、挂牌等工作也加快推进并基本完成。

  改革后的省委机构包括: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统一战线工作部、政法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中,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4个;此外,还设置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3个: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机要局、人才发展局;5个设在相关部门的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

  55个省级党政机构“一把手”基本到位

  找准职责定位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这个“十一”黄金周期间,人们已经可以感受到机构改革的变化: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原来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商务等部门的相关职责,对节日市场的监管更加有力;新组建的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发挥职能,推动节日期间丰富的文体活动与黄金周旅游市场更好融合……

  发展呼唤改革、改革促进发展。目前,我省55个省级党政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除个别需按程序另行安排外,其他主要负责人均已到位,新机构组建、集中办公、人员转隶等加快推进,确保了改革后各党政机构相继投入运行,各项工作不出现空挡。

  下一步,我省还将加紧高标准制定党政部门“三定”规定,把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充分体现在“三定”中,确保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每项部署要求都有责任单位、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找准每个机构、每个岗位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职责定位,以改革新成效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新进展。

  说明

  海南省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4个(设在相关部门的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组织部挂老干部局、省公务员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宣传部挂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新闻办公室、省电影局牌子;统战部挂省侨务办公室、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挂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此外,设置工作机关管理的机关3个。其中,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省国家保密局)、机要局(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由办公厅管理;人才发展局由组织部管理。

  (本报海口10月1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