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巨变30年
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海峡两岸专家喜看海南科技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2

  ■ 本报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朱玉华 刘麦

  10年间成长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新集聚地的海南生态软件园,集聚顶级医院、顶级医疗康养技术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具有我国尖端遥感技术的三亚中科遥感所……两天来,参加2018海峡科技论坛的与会两岸专家们,在参观了代表海南科技发展水平的众多园区后纷纷点赞:海南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正在不断提升,科技事业不断发展。

  省台办主任刘耿表示,近年来我省瞄准最有可能突破、最迫切需要发展的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领域,集中发力,正努力争取在“陆海空”领域成为领跑全国的创新高地。

  生态软件园集聚众多名企

  绿水环绕、鲜花明媚、高楼林立,一个个闻名遐迩的企业标识接连映入眼帘,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地正在加紧建设……这是9月20日两岸专家、企业家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时见到的情形。

  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洪志洋认为,生态软件园花团锦簇、草木丰茂,让人“仿佛置身于花园中”,十分有利于团队开展创新型工作。

  “没想到,海南生态软件园集聚了这么多知名互联网企业。”中华两岸高校教育文化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严志荣说。

  海南生态软件园自2009年开工建设,到目前已建成物理空间超过百万平方米。迄今入园企业达3200家,吸引了腾讯、华为、百度、网易、新浪等企业集中布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各职能厅局,澄迈县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南生态软件园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依托全国首个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地区优势,取得累累硕果。

  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仅吸引了两岸专家的目光,也吸引了台企的瞩目。就在此次论坛上,海南生态软件园与台湾知名孵化加速器17创联盟、成大经营管理学苑签署了合作协议。

  “生态软件园发展态势很好,还可以从台湾引进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台湾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人才。”严志荣说。

  乐城医疗旅游“跑步先行”

  “博鳌超级医院总体运行情况良好。”9月21日上午,面对两岸专家热切的目光,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赵娇姣信心满满地说。

  据赵娇姣介绍,博鳌超级医院3月31日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式开业,采取的是“一个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的运营模式,由树兰医疗管理集团引进的19个顶尖学科团队已入驻。走进博鳌超级医院,一楼大厅左侧墙上,由各领域院士或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全国19个临床学科团队介绍格外引人注目。

  据介绍,截至8月31日,博鳌超级医院住院患者累计共实施手术61台,其中包括整形美容手术、耳蜗植入手术、角膜移植术等众多手术。

  “台湾和海南在健康医疗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在大陆从事10多年医疗行业的台商张捷盛对海南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来琼考察不仅是来“取经”,更是寻求合作的契机。他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药品进口和医疗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特殊政策非常感兴趣。

  遥感技术应用诸多方面

  每个人生产生活必须关注的天气预报、走路骑车驾驶相关的精确地图绘制、水稻的生产情况……遥感技术,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然而,由于其中蕴含的科技知识并不为人熟知,因此,在走进三亚中科遥感所时,两岸专家和企业家都感觉耳目一新。

  “以前以为遥感技术就是北斗卫星,到了这里才知道不是。”台中市电脑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黄倚安笑着说。

  三亚中科遥感所2010年落地三亚,目前接收的遥感数据广泛应用于国土普查、环境监测、减灾、测绘、城市规划等诸多领域。在海南,遥感数据已经被用于海岸带土地利用的变化监测、城市建设等众多方面。

  据介绍,遥感卫星就像一种放大的魔法,用数据将我们的视线、四肢、听力无限延伸,可以让我们看得更远、听得更多、走得更快。

  “这里的遥感技术很尖端,而且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财团法人大树社会福利基金会总经理庄增泷如是说。(本报海口9月2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