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后,骑电动车戴旧头盔会被处罚吗?海口交警回应
2023-05-05 20:20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7月1日起,《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811-2022)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新国标都有哪些要求?海口电动自行车头盔销售市场发生哪些变化?5月4日,记者对海口电动自行车头盔销售商家进行走访调查。

“新国标”头盔价格更高

据了解,新国标GB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增加了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领域的相关标准,其中,新标准对不同季节的使用需求、固定装置稳定性、佩戴装置强度、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护目镜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新国标还修改了头盔的种类、形状。头盔按适用对象分为A类盔、B类盔两类。因为用途不同,消费者在选购头盔时一定要注意区别,如果是驾乘摩托车要选择A类盔;B类盔适用于电动自行车乘员。

在海口美兰区东湖路一家店铺,记者看到店内货架上摆放着各种颜色和款式的CCC标志头盔,在说明书中,均标有规格型号、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合格标志、三年需要更换等信息。

“店内从半个月前开始销售CCC标志头盔,比老式头盔,‘新国标’头盔价格略高。”东湖路49号店铺店员介绍,老式头盔价格在20元—30元不等,而CCC标志头盔价格在60元—90元不等。

佩戴旧头盔暂不处罚

电动自行车车主应该如何正确地选择头盔?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购买头盔要从正规途径购买。选购头盔时要查看是否有规范的中文标识,包括厂名厂址、产品名称、合格标志等,不要购买“三无”头盔;此外,还要查看产品是否标有CCC标志。

CCC头盔新国标实施后,旧头盔能否继续佩戴?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安交管部门依法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重点检查是否佩戴头盔、佩戴是否规范,不得以安全头盔不符合国家标准为由进行处罚。海口交警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如发现骑电动自行车车主佩戴的头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会提醒市民正确选用合格头盔,暂不作处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