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没“阳” 过开学后有没有感染风险?海南疾控专家回应→
2023-02-10 22:41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我家孩子至今还没‘阳’过,开学后有被传染的可能吗?"海南中小学将于2月13日开学,这个问题引来部分家长担忧。

省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我省已经历过了一波感染高峰,短时间内感染风险不高,因此家长们不必过于焦虑和恐慌。当然,原有毒株及输入新毒株的感染风险依然存在,大家也不能放松警惕。

据了解,孩子至今没"阳"可能存在三种情况:

第一,可能是已经被感染了但没有出现症状,即孩子是无症状感染者;

第二,确实没被感染,这主要可能跟未接触感染者、防护措施到位、已完成三剂疫苗接种且效果好等原因有关;

第三,有一些研究认为部分人的基因变异、T细胞水平高、免疫状态好等,因此其不易被新冠病毒入侵或感染。

专家表示,对于第一种情况而言,孩子其实已经被感染,感染后产生的抗体一般可维持3-6个月时间,也就是说短时间内不会再次被同一毒株感染。第二种情况,孩子在疫情最高峰的时候都没有被感染,现在身边人群都是“阳康”的情况下,感染风险理论上会更低。至于第三种情况,孩子的基因或者体质导致其不太容易被感染,不过这种“抵抗力”也可能在面对某些新毒株时失效,从而被感染。

无论是还没"阳"或者"阳"过的学生,面临开学预防措施都是以下几点:

尽早完成疫苗接种:大量的研究证实,疫苗接种除了可降低感染风险外,还可降低感染后病情发展至危重的风险,因此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孩子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建立健康防御屏障。

做好健康监测:配合学校做好开学返校前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若检测结果确认感染新冠病毒,需如实告知学校,根据学校要求决定是否返校。

科学佩戴口罩:尤其要注意选择适合孩子面部尺寸的儿童专用口罩,不要使用成人口罩代替。提醒孩子佩戴口罩时不要随意触摸口罩外面,如果发现口罩出现了脏污潮湿,要及时给孩子更换。

坚持勤洗手: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强调勤洗手,揉眼睛、触碰口鼻、进食前务必先洗手。(记者 马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