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需要注意什么?
2023-01-05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需要注意什么?医疗专家:
不做剧烈运动 加强个人营养

本报海口1月4日讯(记者 马珂)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什么时候可以返岗?能不能运动?要不要接种疫苗?1月4日,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对此逐一解答,他提醒公众,康复后仍要注意环境卫生,加强个人营养,做好个人健康的守护人。

康复后以慢走等轻度活动为主

吴彪表示,感染7天至10天后,病毒传染性显著下降,发热、咳嗽、肌肉酸痛等一些不适症状逐渐缓解,个人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后即可返岗。“如果担心病毒还有传染性的话,可以连续测2次抗原,如果都是阴性,即可返岗。”

康复后能不能做运动?吴彪表示,感染了新冠病毒以后,机体的恢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一般来讲要2到4周的时间。建议以慢走等轻度的活动为主,尤其是不能做剧烈的运动,需要注意的是,在活动过程中如果感觉到疲劳了,一定要停下来,要遵循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

康复6个月后可以接种疫苗

吴彪提醒,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康复过程当中,不建议接种疫苗。康复6个月以后,需要加强疫苗的接种。“因为感染以后产生了一定的保护性抗体,但是这个抗体的水平会逐渐降低,一般是康复后6个月,再进行疫苗的接种,就能够有效建立免疫屏障,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需要接种疫苗。”

吴彪表示,在居家过程中,康复后要做好环境的卫生,尤其是要加强通风,一般来讲每天2到3次,每次30分钟。

特别提醒的是,不建议公众用酒精进行喷洒,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因为酒精在一些密闭的空间里面容易遇到火产生自燃,会引起安全隐患。建议用酒精或者含氯的消毒剂擦抹桌面或者地板,然后再用清水清洁。

高危重症人群及早去医院诊治

对于康复后的饮食,吴彪表示要注意三点:一要保证热量的摄入,少量多餐,比如面条从一两二两逐渐增加到正常的饮食量。二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比如牛奶、鸡蛋、肉以及一些蛋白质粉等等。三要补充一些维生素和一些电解质,要补充新鲜的蔬菜水果。

吴彪提醒,对一些脆弱人群,包括有高危的有重症倾向的人群,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诊治,积极接受专科治疗,避免出现多个器官的损伤。现在全省各医疗机构也建立了急危重症的首诊负责制,也扩容了急诊救治的容量和 ICU的病房,所以大家不要过度紧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