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事如何解?心理学专家解答→
2022-09-13 10:38 来源: 海南日报教育周刊 【字体:   打印

9月5日起,我省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有些家长发现,开学后,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突然变得厌学、懒怠、无端烦躁、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出现了失眠、盗汗、作息紊乱等症状。专家提醒,这些可能是“开学综合征”(又称开学恐惧症)引发的症状。开学初期,家长应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和心理问题。

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等多份权威报告显示,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正在悄然攀升。教育部也明确要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目前,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海南有哪些机构能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或治疗服务?日前,海南日报教育融媒工作室“教岛主任”,特邀我省3位心理学权威专家为您解答。

开学了,孩子焦虑怎么办?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昌纯发现,有些青少年在开学、考试等压力较大的时候,会出现失眠、食欲减退、全身疼痛等症状。有的孩子一进校门就会出现很多症状,一回到家就好了,父母因此怀疑他们是不是用“装病”来逃避上学。

“其实,这是孩子心理问题的‘躯体化’表现,即有情绪问题或心理障碍时,具体表现为各种躯体症状。出现这种反常的情况,父母应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而不是一味猜疑或指责他们。”王昌纯说。

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备受关注,“青春期”成为令众多家长头疼的词汇。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有的孩子甚至“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出现了一些逆反的情绪和行为。很多家长束手无措之时,都会发出同一个疑问:孩子是不是出现了心理问题?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睡眠心理科及精神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王新源举例道,许多青春期的孩子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一些行为没有获得父母或老师的支持时,他们容易产生“我为什么不能”的想法,想通过追求独立和存在感来获得认可。这种逆反情绪和心理疾病是两个概念。

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海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刘丽琼补充道,现在的青少年面对的社会环境和过去有很大不同,家长应该从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想法和行为。青春期孩子的逆反程度,跟家庭教育有较大关系,具体体现为家庭教育方式是否民主、家长价值观是否正确、家长是否愿意倾听孩子心声等。如果以上这些方面都做得比较好的话,孩子就不会有太多逆反情绪和行为。

“双相情感障碍”有抬头趋势

据介绍,去年,海南省教育厅曾委托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我省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我省中小学生在适应力等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个性发展方面仍需加强。中学生心理问题相对多发,主要原因是学业压力、家庭因素等。

王昌纯表示,目前青少年心理问题中最常见的是抑郁,“双相情感障碍”也有抬头趋势。此类患者大多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在某方面有比较突出的才能,比如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可能存在情感压抑、情感隔离、人际关系等问题。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情绪就像‘过山车’,在一段时间内会非常亢奋,情绪高涨、思维敏捷,过后又跌入低谷,啥也不想干、啥也不想说,甚至可能出现自伤等行为。”王新源说。

出现“双相情感障碍”的学生,尤其是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很可能出现自伤行为。王新源说,“这种自伤行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攻击行为。他们想通过这种办法,释放无人倾诉的孤独和压力,但又间接伤害了自己最亲近的人。”

生活中,有些学生喜欢用“社恐”进行自我调侃。“社恐”,是不是一种心理疾病?王昌纯认为,在人群中会异常紧张,刻意回避社交,无法在大教室上课、在图书馆学习,难以与同学、舍友建立良好关系,这样的“社恐”被视为心理问题。

“究其原因,可以追溯至学生的幼年,可能存在一定的情感忽视,比如家长不太关注孩子的感受,导致共情性反应缺失。”王昌纯提醒家长,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他们会把跟父母的关系和相处经验,投射、复制到其他的人际关系尤其是亲密关系中。所以,父母一定要与孩子建立稳定、流畅和自然流动的情感关系。

摒弃偏见,积极应对心理问题

看心理医生、接受心理咨询,在一些人眼中等于承认“我不正常”。专家们一致建议,要摒弃偏见、不要逃避,科学积极地面对心理问题。

王昌纯介绍,当前,海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教师会为前来咨询的学生进行心理评估,给予专业的就医指导和跟踪管理等。

有些学生想咨询又害怕个人隐私被泄露。“心理咨询师坚守的伦理原则,要求我们在正常情况下绝不向他人透露来访者的隐私,除非来访者出现严重的自伤、伤人等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受到性侵犯、法律要求提供相关记录等。”王昌纯说。

“向心理老师求助是很好的办法。但由于部分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很少,专业化水平也有待提高,孩子如果出现了明显的症状,家长可以到医院问诊。”刘丽琼说,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南省安宁医院等公立医院都开设了相关门诊;一些公益平台,如共青团海南省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及一些私立医院和机构等,都可以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治疗与咨询服务。

王新源说,抗压能力和情绪稳定性差的人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比如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怖症、躯体化障碍等。以抑郁症为例,轻度抑郁以心理治疗为主;中度或中重度心理抑郁障碍,即出现了明显的体重减轻、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快乐感缺失,甚至产生自伤、自杀冲动时,不建议接受单纯的心理治疗,应结合药物、心理及其他物理方法进行治疗。

“有些家长不带孩子看病,担心孩子服用抗抑郁或抗焦虑类药物会产生副作用或成瘾。”王新源表示,其实,除了个体体质差异可能造成反应外,使用该类药物副作用轻微且并不成瘾,家长不要轻信网上一些不实言论。

他特别提醒,心理和精神类疾病患者的治疗疗程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必须走完整个疗程,平稳地度过急性期、巩固期、维持期。不经过完整疗程的治疗,中途停药三个月或半年,疾病复发率高达70%—80%。

早期识别孩子是否有“心病”

1.性格改变

乐观外向的孩子变得少言寡语,总躲房间里。

2.情绪变化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易怒、易哭泣等。

3.行为改变

存在睡眠问题,如夜晚失眠、白天嗜睡等;突然暴饮暴食或没有胃口;不愿意上学等。

4.出现自伤等行为

当孩子主动与父母试探性地讨论死亡等话题时,千万不要搪塞过去。(徐辑)

(记者陈蔚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