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是否具有传染性?省疾控专家解答
2022-08-18 00:22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是否仍具传染性?就此省疾控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进行解答。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或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首先要符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关于新冠患者出院标准,即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大于等于35,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同时离院前,医院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患者的行李、衣物、个人物品等自身携带物品进行清洁消杀等。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目前还没观察到导致传播的案例,即不具有传染性。

即使这些新冠康复者有一定比例会“复阳”,但其CT值也均大于或等于35,既往事实证明,这些复阳或复发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传染。科技工作者对这些复阳的人群进行研究,采集鼻咽、咽喉和肛门拭子等标本进行病毒培养,结果均未培养到病毒。对复阳的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未测到完整的病毒序列,提示这些核酸复阳的标本,其实是病毒的核酸片段,这样的“死病毒”没有传染性。国内外的研究一致证明核酸复阳者没有传染性。(记者 马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