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怎么保量又保质?海南省教培院专家来指导
2022-04-07 16:10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受疫情影响,海南部分市县中小学校暂缓学生返校并于4月6日启动线上教学。我省组建了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全学科线上教学统编指导专家团队,为全省广大中小学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专业支持。

教师、家长、学生应如何加强配合,确保线上教学保量又保质?毕业年级学生如何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备战中考、高考?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李洪山等专家提出指导意见。

问:学生居家学习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答:根据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的经验,学生居家学习可能存在自制力差、挂课不听课等问题。教师要认真备课,精选网络资源,或制作形象生动、风趣幽默的微课、微视频。同时,在课堂中适当设置“温馨提示”环节,对学生进行提醒和监督。

原则上一节网课观看时间不超过20分钟,教师可将完整的一节课分割成若干个小专题,依据教学实际设置“网上暂停”“相互提问”“师生答疑”等环节,减少学生观看屏幕时长,增强课堂的互动性。

此外,怎样设计出总量不大,但既有利于掌握核心知识,又能够拓展思维、激发学习兴趣的线上作业,也是提高线上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环节。他建议教师给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激发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

问:学生和家长应该怎么配合学校的线上教学?

答:线上教学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开展学习。但这也对学生的自主学习、高效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学生要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主动思考,对教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对班级发起的研讨积极参与。一个知识单元学习结束后要做好小结,用画出单元思维导图等方式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孩子居家学习,家长也应承担起责任,除了要与学校加强沟通,督促孩子认真学习,还要引导孩子在家参与体育锻炼、习惯养成、时事关注、劳动教育等教育活动,达到“五育并举”的效果。

问:线上教学期间,毕业年级教师应该如何指导学生备考?

答:毕业年级教师要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特别是高三年级使用的是第一轮新教材,教师应该予以更多关注。

教师要指导学生吃透教材,把握新教材的知识体系和内在逻辑,同时,在选择或制作微课微视频、编选练习题试卷时,要把握中考、高考的基本要求,在考查内容上体现“四层”,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在考查要求上体现“四翼”,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针对不同学习基础的学生,教师还要分层级设计教学和考查方式,确保线上教学的针对性。

问:毕业年级学生应如何利用丰富线上资源科学备考?

答:作为毕业年级的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以及平时的自主学习时间,第一,要做好各学科单元学习规划和每周自主学习的时间安排,明确自己在不同时间的学习任务是什么,更要明确每天每个时段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在完成自己确定的学习任务后,就可以去锻炼身体或参与娱乐活动,这样心理上反而没有过重的负担。

第二,学生要了解中考或高考各学科,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学科基础怎么样,从而找到学习基础和知识断点,以此作为进阶学习的起点,认真学习新的知识内容。

第三,学生要聚焦自己可以提高成绩的知识领域及问题,在教师指导下登录网络平台查找所需的学习资源,通过反复学习加深理解,确保再遇到此类问题,能有解决的思路和方法。

第四,学生在线学习期间,遇到不理解的问题或者反复尝试后仍不会解答的问题,要及时向同学和教师请教,多问几个“为什么”,或者在网络平台上查找正确解题思路和答案,直到自己真正理解为止。

问: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应如何配合孩子迎考?

答:家长希望孩子在中考或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是非常正常的心态,但一定要配合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达到家校协同的效果,才能收到最大成效。

我们希望家长,第一要正确对待高考、中考,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压力,而要认识到这只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节点,但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唯一机会。家长能用平常心去面对高考、中考,就是对孩子最大的心理支持。

第二要保障好孩子的生活起居,督促孩子规律睡眠和加强锻炼。经验告诉我们,中考、高考成绩好的孩子,往往是那些平时加强身体锻炼,晚上不熬夜加班的孩子。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压力较小,学习的自信心会更强。

第三要和学校多多沟通,及时将孩子居家学习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与老师共同商议复习策略,引导和鼓励孩子做好复习,按时完成作业和习题,并根据反馈对照反思学习中存在问题,及时补救和改进。(记者 陈蔚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