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
2022-04-02 11: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不强?后续是否会启动线上教学?
我省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

本报海口4月1日讯(记者 马珂 实习生 王菲)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后续是否会启动线上教学?在严控机场港口方面是否会继续调整相应管控措施?近14天内没有到过涉疫区健康码为什么变成了红码或黄码?海口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生活必需品如何保障?……4月1日下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曾昭长表示,目前我省无症状感染者不多。从全国疫情来看,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在正常范围内。无症状感染者相对多的原因主要与奥密克戎BA.2型的致病力有关,另外与我省流调和管控发现比较早有关,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与我省疫苗接种率高有关。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主要参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即患者病毒核酸阳性,无相关临床症状,且血常规和胸部CT正常。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的问题,可以肯定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且传染性的大小取决于病人的排毒量(核酸检验的CT值)。CT值越低病人的排毒量越大,传染性越强。

后续是否会启动线上教学?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表示,省教育厅已经结合新的防控要求及时修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做好疫情防控培训、考核、演练等工作。

本次省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管控政策,4月1日,海口、三亚、琼海、万宁、陵水中小学已停课,高校实行闭环管理,校外老师居家办公,已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其他市县学校也减少了人员流动,教育厅将根据疫情动态变化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随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做出调整。

我省学校已按照“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了师生常态化核酸抽检工作,抽检比例超过20%,保安、保洁人员、食堂员工等后勤服务人员另增加了核酸检测频次。涉疫区域师生核酸检测达到100%。

在严控机场港口方面是否会继续调整相应管控措施?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刘文表示,本轮海南出现的病例除1例是在码头进岛时“落地检”当场检测发现为阳性的人员外,其余都是在机场或码头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且实施1次“落地检”检测也是阴性,通过后续的核酸检测才发现的人员。

除严格落实好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和交通运输部的最新疫情防控规定外,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部分中高风险地区来琼人员经机场、港口进入我省,增加如下防控措施:自3月30日起,凡是经机场、港口、铁路进岛的旅客,除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外,在查验行程码时,如发现有上海旅居史的人员一律组织到隔离点进行7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期间毎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有吉林旅居史人员统一组织到隔离点进行3天集中隔离观察,进行“三天两检”。

近14天内没有到过涉疫区健康码为什么变成了红码或黄码?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表示,近来海口、三亚等多地群众健康码转黄或转红同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密切相关,是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结合多重数据分析研判的结果。涉及黄码的不仅是封控区、管控区等涉疫区范围的人员,还包括与涉疫人员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

绿码转黄码、红码的规则具体可通过海南健康码首页的健康码规则查看。本次赋黄的主要是通过多重数据研判,依据健康码规则中属于黄码人员第五类“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希望大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收到短信提醒或发现健康码转为黄码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关于地点码的问题。孙少科介绍,海南是全国最先上线地点码的省份,地点码是将各个关键卡口、场所等信息固化为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地点码在流调溯源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精准定义了时间、空间的维度信息,便于精准回溯涉疫风险人员。地点码生成比较简单,在“海南健康码”首页,选择“生成地点码”,按步骤填写信息操作生成即可,生成后可导出打印张贴在场所、卡口等入口,做到扫码显示健康码再允许通过。地点码的生成者只能看到扫码用户的脱敏信息及通行人数统计,无法看到群众的个人隐私信息,需经市县指挥部同意,省大数据管理局才会提供详细信息并仅限于流调溯源中使用。

海口封控区、管控区内居民生活必需品如何保障?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彭浩表示,海口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保供的机制,已经与43家重点保供企业签订了协议,提高米面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补货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积极指导市菜篮子集团、椰海粮油批发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积极拓宽岛外货源供应渠道,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调运储备。目前海口市生活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关于封控区、管控区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情况。首先加强组织保障,在封控区、管控区都设置了物资投放点。其次一线工作人员根据居民户数进行配备,未设置电梯的老旧小区按不低于1∶10进行配备,在有电梯和物业管理的小区是按照1∶30进行配备。同时对重点保供企业组建运输专班,预先安排好运力,确保物资准时送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