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内没去过涉疫区健康码却变黄码?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解答
2022-04-01 21:33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14天内没去过涉疫区健康码却变黄码?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解答

4月1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少科就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4天内没去过涉疫区健康码为啥变黄?

有群众反映,本人近14天内没有到过涉疫区,周边也没有封控区,但突然间健康码变成了红或黄码。孙少科表示,近日来海口、三亚等多地群众健康码转黄或转红同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密切相关,是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结合多重数据分析研判的结果。涉及黄码的不仅封控区、管控区等涉疫区范围人员,还包括涉疫人员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通过适当扩大排查的时间、空间范围,保障保障疫情防控精准化,督促“黄码”等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绿码转黄码规则是什么?

孙少科介绍,绿码转黄码、红码的规则可参见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海南健康码规则》,具体可通过海南健康码首页的健康码规则查看。本次赋黄的主要是通过多重数据研判,依据健康码规则中属于黄码人员第五类“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员”。希望大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收到短信提醒或发现健康码转为黄码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就近核酸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检测,如转码原因中包含“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者,自动转为绿码”的描述,在阴性检测结果在海南健康码上可查12小时内,健康码即可自动恢复绿码。

地点码是什么,如何生成,如何使用?

孙少科称,海南是全国最先上线地点码的省份,地点码是将各个关键卡口、场所等信息固化为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地点码在流调溯源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它精准定义了时间、空间的维度信息,便于精准回溯涉疫风险人员。地点码生成比较简单,可在“海南健康码首页-生成地点码”按步骤填写信息操作生成即可,生成后可导出打印张贴在场所、卡口等入口,做到扫码显示健康码再允许通过。如果需要详细的操作指引,可查看→《海南“地点码”怎么用?操作手册来啦→》

在地点码的隐私保护等安全管理上,省大数据管理局充分考虑,加强技术和管理防护,地点码的生成者只能看到扫码用户的脱敏信息及通行人数统计,无法看到群众的个人隐私信息,一旦需要回溯,需经市县指挥部同意省大数据局方提供详细信息并仅限于流调溯源中使用。(记者 马珂 刘冀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