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000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运抵海口
2022-03-18 10: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首批9000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运抵海口
配发至4个区29家卫生院

本报海口3月17日讯 (记者 习霁鸿)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海口购置了6万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3月17日,首批9000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已经运抵海口,并配发至4个区29家卫生院。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对疫情防控有什么作用?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

问:什么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答:新型冠状病毒抗原的结构蛋白有4种,分别是刺突蛋白、包膜蛋白、膜蛋白和核衣壳蛋白。抗原试剂检测的蛋白是核衣壳蛋白,也就是N蛋白,它的特点是表达量比较高,还有更容易突变。在新冠感染以后咽部病毒复制非常活跃,使用抗原试剂进行检测,可以间接反映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问:为什么要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答: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我国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问:抗原检测试剂的特点是什么?对疫情防控有什么作用?

答:抗原检测试剂的特点是快速、简便,操作非常简单,对相关重点人群加入抗原筛查,通过抗原检测,可以快速筛查出阳性人员,进而可以迅速控制疫情传播。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特别是对于一些隔离观察的人员,可以居家连续进行5天抗原检测,如果都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在最后解除隔离之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可,免去多次排队做核酸检测的麻烦。

问:社区居民自行检测需要注意什么?检测结果出来后该怎么做?

答: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抗原检测试剂获批正式上市的有12款。

需注意的是,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需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若需观看操作视频,可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0mlZi0rL4-goTPlCMWCjg或扫码关注“海口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搜索“抗原自测”。)

关于检测结果的处置

(一)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二)抗原检测阴性的,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