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涉疫重点地区核酸采样2.77万余份均为阴性
2021-08-07 09: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涉疫重点地区核酸采样2.77万余份均为阴性
美兰机场核酸检测移动方舱今起投用


8月5日,在海口美兰机场足球场,医务人员为机场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实习生 廖浩晟 文/图

本报海口8月6日讯(记者 计思佳)8月5日,海口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月6日,海口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确诊病例接种过两针疫苗,目前病情稳定。同时,海口正全力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及重点场所管控工作。截至8月6日中午,美兰机场和云龙镇共采样27730份,结果均为阴性。

正全力调查感染源头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确诊病例林某勇为美兰机场国际货运航班搬运工人,此前已经接种了两针疫苗。现在来看,接种疫苗对其起到了保护作用,他正在定点医院治疗,现阶段病情比较稳定。同时,病例相关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均在隔离点隔离。目前,国家督导组已经派专家来海口,与省、市三方共同调查感染源头。

针对该病例,海口正全力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及重点场所管控,对林某勇涉及的重点地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截至8月6日中午,美兰机场采集样本16107份,结果均为阴性;云龙镇采集样本11623份,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要求海口美兰机场停飞国际货运航班,并对国内航班,采取以下措施:在到达查验通道前端入口增加引导人员,避免队伍在扫码提示牌前端聚集;优化旅客进港通道设置,在现有通道基础上,设置专用标识,实行旅客分流分检,确保旅客快速、便捷过检;将对美兰机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其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强化自身防护意识。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海口美兰机场核酸检测移动方舱预计8月7日可以投入使用,日检测量为5000人份。

该负责人介绍,移动方舱,全称是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实验室占地大约33平方米,主要是一站式核酸检测,分为试剂准备、标本制备、扩增分析、高压消毒四个区域。

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已经准备就绪,分成3组三班倒,24小时在美兰机场开展核酸检测。移动方舱投入使用后,在美兰机场即可实现就地采样、就地检测,省去样本运输时间。

云龙全域封控管理

因确诊病例林某勇主要活动范围集中在琼山区,特别是云龙镇,造成该区域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人数激增。该区的核酸检测能力能否得到保障?琼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共设置了30个核酸采样点。同时,紧急安排100名医务人员、175名信息采集员驰援云龙镇。

据介绍,琼山区在原有13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7个临时采样点,其中主城区6个(分别是琼山文庄一小、琼山二小、琼山三小、府城中学、机电学校、技工学校),农村地区新增了11个临时采样点,全部安排在云龙镇,以确保云龙镇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全面顺利完成。

同时,为精准有序组织采样,该区以网格(村居)为单位,运用好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分楼门、分楼栋、分小区、分时段组织居民有序采样。

为优化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琼山区配足志愿服务队,保障点位核酸采样有序进行。要求每个点位坚决落实“一米线”安全距离、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分区采样等措施。对于无法前往指定检测点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据介绍,8月5日起,海口对整个云龙区域进行封控,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同时,海口市高新区管委会迅速对云龙产业园24家企业及工地进行摸底式排查。截至8月6日12时,已组织1046人(含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正在逐一排查是否存在核酸检测遗漏人员,确保应检尽检。

同时,于8月5日凌晨5时50分对云龙产业园进行封闭管理,按照“应管尽管”工作要求,在云龙产业园的各个路口进行值守,只进不出。管控企业及工地24家,截至8月6日12时,现场管控园区企业人员1113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