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期为何“高烧不退”?专家回应来了
2021-05-28 15:24 来源: 南国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最近高温天气不断刷屏海南人的朋友圈,而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从5月28日起,新一轮的高温天气又将到来。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是怎么回事?5月27日下午,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接受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对此进行答疑解惑。

13天!创海南高温持续天数纪录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2021年5月1日~24日,海南省出现了一次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过程,共有13个市县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澄迈、乐东累计高温日数达20天。其中,儋州、定安、临高连续高温日数达15~16天,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海口最长连续高温日数14天,与当地5月历史极值持平。

据海南省自动气象站统计,全省18个市县(三沙除外)共有168个乡镇最高温度超过37℃,其中,昌江、儋州、琼中、临高、定安、澄迈、屯昌、海口、白沙和东方10个市县共有48个乡镇(区)最高温度超过40℃,最高为5月22日昌江七叉镇44.2℃。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5月28日转受西南气流影响,海南岛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再次升至37℃以上。预计在5月28日~6月3日,受西南气流影响,全岛晴间多云,五指山以北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各地气温逐日升高,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将持续在35℃以上,其中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白沙、屯昌、定安、乐东等10个市县将出现37~39℃的高温天气,个别乡镇极端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

海南最近高温天气持续的情况是怎样的?5月27日,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介绍,自5月11日以来,持续性高温天气延续到5月23日,持续时间长达13天之多,也创下了海南省高温天气持续天数的纪录。这几天虽然海南的高温天气按下了“暂停键”,但是预计从5月28日起,又将逐渐开始新一轮高温天气。

三重增温共同作用 导致海南高温天气

李勋表示,海南省出现高温天气,一般情况下,是受这三大因素影响:第一是在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的持续控制之下,海南省处于下沉气流的控制,导致下沉增温;第二是在西南干热气流的平流增温作用之下;第三是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海南是晴空区,日光的直射就有辐射作用,在晴空的作用之下辐射更明显,就是辐射增温。总之,在下沉增温、平流增温、辐射增温共同作用之下,海南就出现了明显的高温天气。

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五指山以北地区的高温状况比五指山以南地区更明显呢?据李勋介绍,在平流增温作用的条件下,西南干热气流在越过海南岛中部的五指山中间山脉后,会有下沉的“焚风效应”(即翻越山脉的空气温度升高,气团干热),加强了平流增温的作用,变得更加干热。

这种高温天气在何种情况之下才能缓解?李勋表示,进入台风季台风接踵而来和受季风槽影响出现连续性的降雨天气之后,这种高温状况才能得到明显的缓解,但是具体月份目前也无法预估。(记者 王燕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