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何时封关运作?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推进全岛封关运作谋划
2021-05-20 00:16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5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言人金贤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2025年前,适时全面开展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情况评估,查堵安全漏洞。待条件成熟后再实施全岛封关运作。”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全岛封关运作谋划,加快构建“1+N”工作体系,理清任务清单,分工负责落实,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海南省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和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发展。具体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自由贸易港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一年来发布政策文件100多份,这些政策可以用“六个更加”进行概括,也就是,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二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海南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经济运行强劲恢复。今年一季度海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居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0.3%、61.6%,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中向好势头。

三是开放水平明显提升。出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利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额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33%,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8%,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5.6%。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00多项。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审批改革,建设国际投资、贸易、人才“单一窗口”,大幅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记者 傅人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