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已入夏?气象专家:本月中下旬仍有冷空气
2021-03-06 10:48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3月5日讯 (记者 习霁鸿 通讯员 袁迎蕾 符晓虹)这两天,海口天气晴热,海口市气象台3月5日监测到海口部分地区温度已超30℃ ,许多网友纷纷喊话“海口已经入夏”。事实是否如此?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气象部门相关专家。

海南省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首席预报员吴胜安表示,现在说海口入夏还为时过早,3月上旬后期还有一个冷空气过程,即3月第二候平均气温很可能在22℃以下,此外,3月中旬和下旬仍有冷空气过程,很难肯定各旬平均气温高于22℃,所以还不能说当前已入夏。

何为“候”?吴胜安进一步解释,根据《地面气象观测规范》,每月六候,即每月1-5日为第一候,6-10日为第二候,以此类推26日至月末最后一日为第六候。而候平均气温为该候各日平均气温(02时、08时、14时、20时4次定时气温值平均)之和除以候的日数而得。气候季节划分中,入夏的标准是:某候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该候初日为入夏时间。稳定指不反复,即候平均气温不因冷空气影响而再次降到22℃以下。

3月5日,进入“惊蛰”节气。省气象部门预计6日下半夜~7日,海南岛五指山以北地区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可降至25℃~28℃,西部和南部地区27℃~30℃;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8℃~22℃。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