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购车政策问题热点解答来了,建议收藏这份指南!
2020-07-06 15:58 来源: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 【字体:   打印

【海南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

2018年5月16日0时起海南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后想在海南买车,需要哪些材料?

Q:为什么要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

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应用,逐步停止销售燃油汽车的要求,顺应广大群众安全、顺畅出行的客观需要,本省自2018年5月16日0时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

Q:通告发布后,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后,目前我们交警进行哪些解读宣传,有什么渠道可以咨询?

公告发布之后,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过省内各新闻媒体及交警微信公众号、各个交警的窗口单位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对实施小客车调控工作的过渡期间相关重点业务办理事项等进行了宣传、告知和解读。并收集整理了广大市民和网友对不明确、需要详细了解的内容,通过新闻媒体、交警咨询电话等多种渠道持续发布提示,还通过海南省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交警68835091/68835092/68835099三条热线进行咨询。

Q:小客车如何定义?

小客车包括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载客汽车。小型载客汽车是指乘坐人数(包括驾驶员)不超过9人或车长6m以下的汽车,微型载客汽车指车长3.5米以下且发动机气缸总排量小于1000ml的汽车。已经取得行驶证的车辆可以直接查看行驶证上注明的车辆类型,一般家用车都属于小客车。

Q:汽车限购,每人只能买一辆车吗? 还是说新能源的车可以买多辆,纯油动力的只能买一辆?

两者调控的方式不同,新能源车实施排号方式,如果本月排号100辆,如果排在前100名的,可以获得号牌。外地人凭借居住证即可排号上牌。平时管理过程中将对新能源车提供差别化对待,以此引导、鼓励群众选择新能源车出行。

Q:我是海南人,目前家都在海口,户口是海口的,但是我在外省工作,就买了外省的车,办的是外省车牌,这样还能转回来吗?

需要参加竞价或摇号方式获得指标证明文件才能落户。至于指标证明文件怎么取得,就是符合资格的购买人通过排号的方式排到了给新能源车上牌的资格,会取得一个指标证明文件,凭该指标证明文件可以办理注册、转移及迁入变更登记业务;其他小客车通过摇号或者竞价的方式,摇到号了或者竞价成功后,会取得一个指标证明文件,凭该指标证明文件可以办理注册、转移及迁入变更登记业务。

Q:交钱订车的人和买车人不一样,并且又不是直系亲属关系,像这种情况怎么做公证?

公证处明确规定,如果交钱订车和买车人不同,并且非直系亲属,不可以办理公证。

Q:我需要换车,现在名下的车辆想着转让出售,购买我二手车的人是否需要取得指标方能完成过户?是否必须保留原有车辆牌号?如果我不保留原车牌号,是否就没有办法取得更新指标?

需要取得指标。保留号牌为登记业务中的编号环节,与取得更新指标无关。同时,机动车所有人购置机动车,使用满一年,报废或销售后可保留车牌号一年。新规实施后,具体保留车牌的规则将进一步明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