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发布
2021-10-19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发布
增进行业自律 规范海钓发展

海南日报海口10月18日讯(记者 邵长春 傅人意)省休闲渔业协会10月18日在海口举行《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试行)》(以下简称《准则》)新闻发布会,以出台行业自律方式规范海南海钓行业发展。

《准则》是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由海南自由贸易港休闲渔业专家委员会专家成员组成编制组,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休闲渔业运营企业、海钓专家的多次座谈交流沟通,参照国外的运营管理模式,反复修正,历经一年多时间,最终制订完成并印发实施。

《准则》共九章六十四条,从行业自律角度出发,对海南钓场、运营企业、休闲渔船、从业人员、海钓行为、安全生产、环保等多个方面的行为活动做出安全规范。

省休闲渔业协会副秘书长徐伟彬说,在我国其他省份沿海市县的休闲渔业政策中,极少对休闲渔业规范特别是行业自律进行系统化的约定,《准则》开风气之先,既面向行业内部,亦面向全社会,在自律服务、保险、应急救助、诚信建设等多个条款中都有突破性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的休闲海钓,除了对专业海钓客之外,对大众游客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准则》中有关休闲海钓行为规范操作守则的条文具体细致,操作指南性强,特别是在附件《海南省常见垂钓鱼类及标长建议》中,开列出常见垂钓鱼类建议名录,这些对于海钓爱好者来说都非常实用。

《准则》以保护鱼类资源和生态环境为前提,倡导具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规范的休闲渔业(海钓)活动。在第七章专门讲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要求“钓大放小,文明垂钓”。

《准则》还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行业自律的方式解决目前行业灰色乱象、无序经营的情况;并在助力渔民转产转业示范性探索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例如对本地渔民进行转产职业技能培训,持证上岗;鼓励优先聘用本地转产渔民和渔民子女等。

发布会还重点介绍了海钓会员证的情况。据省休闲渔业协会海钓分会会长刘远介绍,海钓被称为“海上高尔夫”,拥有一定的门槛,只有经过海钓培训的钓客才能体验到海钓的乐趣,协会通过会员证的方式进行服务监督。“办理海钓会员证是免费的,可通过手机App和网络快速申请,也可到各市县代表处提交材料直接办理。”

据介绍,海钓会员证发放的目的是规范钓客、保护生态、使海钓安全规范,尽量做到无感式服务;且“凭证垂钓”是指在各市县划定钓场内进行休闲垂钓活动的海钓爱好者,而在钓场以外海域进行休闲垂钓体验活动的游客不需要办理会员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