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新增备案外贸主体同比增长49.4%,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3%
2024-01-24 09:3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3年海南新增备案外贸主体同比增长49.4%,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3%
新面孔 新赛道 新活力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如果用一个数字回顾2023年,你会选哪个?五矿(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侯炜的答案是70。这一年,他所在企业正式落户海南,并迅速启动“出海”计划,头一年就干出了超70亿元的外贸规模。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南吸引时代弄潮儿竞相涌入。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主体2.14万家,同比增长49.4%。据海口海关统计,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继2022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后,2023年进出口超过2312亿元,同比增长15.3%,创历史新高。

翻开2023年海南外贸答卷,我们会发现,随着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海南外贸活力新气象扑面而来,为全省外贸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源。

新面孔

万企入琼带来新增量

“忙碌,又充实。”2023年初企业注册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侯炜从北京直奔海南,迅速进入“闯海人”的职业新角色。“这里是一片奋斗热土。”这是他“闯海”一年来最深的感受。

聚焦大宗商品贸易,侯炜和同事们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为企业发展壮大“开疆拓土”。企业深耕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拓展海外贸易网络,一手抓进口,将铁矿、煤炭等引入国内,一手抓出口,向国外客户出售电解锰、滑石粉等商品,不断做大外贸规模。

“2023年公司进出口约10.19亿美元,外贸规模超过70亿元人民币……”回顾这份企业“年报”,侯炜说,这背后离不开海南对外贸企业的“硬核支撑”——外汇结算便利创新、监管措施创新、支持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完善金融配套服务等综合施策,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加速发展增底气强信心。

万企入琼来,外贸新面孔带来外贸新活力。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外贸主体2.14万家,其中新增有进出口记录的外贸主体为全省带来382.9亿元的贸易增量,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9.1个百分点。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平台,着力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是海南外贸持续快速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海口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说。海南对外贸主体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大量经营主体纷纷入驻,拉动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已连续6年保持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赛道

求新求变开辟新空间

2023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推动外贸增长面临挑战。在海南外贸领域,新企业奋力开拓,老企业同样求新求变。

大西洋真鳕鱼头,来自挪威冰冷、纯净的海域,也是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联合挪威C Food公司顺势推出的创新产品。已成立20年的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持续深耕预制菜新赛道。“企业产品主要围绕‘三鱼两虾’,即罗非鱼、金鲳鱼、巴沙鱼,黑虎虾和南美白对虾,内销和外销并举,以持续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延鹏介绍,翔泰陆续研发了70余款预制菜产品,包括蒜香鱼排、五环金鲳鱼、松鼠鱼等热门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酸菜鱼年销量超过50万盒。

新市场的开拓,同样是支撑外贸发展的关键因素。面对外贸发展外部新形势,广大外贸企业主动应变求变,抓订单、优结构、拓市场,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海南具有代表性的鱼类,罗非鱼是海南的优势出口产品。面对传统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海南罗非鱼出口企业不断开发新品种,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拉美地区和非洲出口分别增长20.4%和5.2%;面对当前国际汽车市场需求的新变化,相关汽车出口企业大力抢抓国际订单,出口汽车零配件29.6亿元,增长46.4%……

海南外贸新兴市场开拓快,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更加紧密。海口海关副关长赵俊伦介绍,2023年,海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143.2亿元,增长20.9%,占49.4%。同期,对非洲和拉美地区国家分别进出口163.4亿元、124.8亿元,分别增长94.9%、31.1%;对俄罗斯进出口121.7亿元,增长43.8%。

新体验

通关更优释放新活力

全国首单!2023年9月,装载着3700吨从越南进口水泥的货船到达海南洋浦港,成为进口水泥第三方采信业务的全国首船首单,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口有了全新的通关体验。

进口水泥第三方采信政策实施之前,海关对进口水泥实施批批抽样检测,进口水泥需要40天左右才能通关放行。“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新政策的落地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海南蓝岛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尤文丰介绍,现在企业通关时间压缩90%以上,只需3至5天即可通关。未来,从海南口岸进口的水泥将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进入市场流通领域,助力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

我省创新实施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乙烯“协同检测”等监管模式,石化产品出口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对符合检疫审批要求的进口食品实行“即来即办”,种虾、水果等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审批时间压缩85%以上……减时间、降成本、提效能,我省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2023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快于全国整体增速15.1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5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进口增速快于全国22.7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4位。

展望2024年,侯炜目标清晰、信心满怀:乘自贸港建设东风,企业将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属矿产集成供应商和产业综合服务商,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规模稳中有升。

(本报海口1月2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