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为媒,众商齐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2022-07-25 10: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以会为媒,众商齐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又会消博 又见海南


1号馆参展的游艇。


劳斯莱斯库里南。 本组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又会消博,又见海南。

7月25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口举办。迎宾朋、聚精品,享机遇、促合作。

全球疫情冲击,经济复苏缓慢,于此背景下,消博会如约盛放,自贸港盛情相迎,这是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庄重承诺,也是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大国担当。

以会为媒,众商齐聚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深化交流共谋合作,必将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A展会质量越来越高

盛夏盛会,第二届消博会注定让7月的海南“热上加热”。

来自国内外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全球客商参展热情“爆棚”。

从首届消博会主题“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第二届消博会主题“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消博会“开放”的关键词不变,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一如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博会贺信中,明确消博会“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的定位,并提出“三个有利于”,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声音。

不变的不只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当前中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因此,第二届消博会在立足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始终坚持扩大开放的基础上,“要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要挖掘国内品牌‘走出去’潜力,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点出本届消博会筹办工作的“3个重点”。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博会贺信中“三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为遵循,第二届消博会加强国际招展,吸引各国消费精品参展参会,同时增设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支持国内消费精品和企业走向世界,并将通过举办100多场市场化活动等,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开放合作,民心所向——

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品牌参展第二届消博会,众多细分行业头部品牌齐聚海南,首次亮相消博会。

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将有200多个品牌发布600多个全新产品。

RCEP成员国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B海南自贸港建设越来越好

一场盛会闭幕,一群朋友留下。

“参展商变投资商,展品变商品”,是对首届消博会的“精辟总结”。会后,许多参展的知名企业“留”在了海南。

旗下拥有蔻驰等品牌的美国泰佩思琦集团在海南正式设立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立足海南自贸港扩大旅游零售业务布局。

全球知名奢侈品公司瑞士历峰集团在海南注册成立企业后,旗下卡地亚、万国表等品牌通过开设新店等形式,深耕海南市场。

世界500强企业太古集团在三亚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并将加快决策在海南落户太古里商业综合体项目。

还有北大荒集团、王府井集团等国内企业也纷纷在海南注册成立企业,参与自贸港建设。

一个是“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一个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展会主题定位和自贸港发展方向的高度契合,让消博会溢出效应“放大化”,也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度”。

——精品“溢”,“益”消费。

展会后,不少国内外消费精品品牌选择进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共享海南离岛免税新机遇,也推动海南自贸港逐步实现与国际“品种、品牌、价格”的三同步。

日本欧姆龙、美国戴尔、比利时德尔沃等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进行合作,在海南开设免税体验店、中国首店等,推动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销售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突破600亿元,成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新生力量。

——企业“溢”,“益”产业。

展会后,许多参展企业纷纷赴海南各市县和重点园区实地考察。“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我们大步前行。”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说。

瑞士历峰、英国戴比尔斯、香港颖通集团等一批头部品牌企业陆续落地海南,促成2021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2%,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2.6%,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自贸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海南,不仅实现自贸港建设“加速度”,还实现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度”。

国内外企业在海南设立企业区域总部,搭建品牌展示平台等,助力海南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2021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76.8亿元,较上年增长57.7%,居全国第三,其中近四成外贸是与RCEP成员国贸易,并且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贸易往来更加紧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

盛会再次盛放,海南再迎宾朋。第二届消博会启幕前,已有许多团组和客商表示将到海南各地考察交流。

“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海南自贸港建设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C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戴比尔斯集团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选址意向书”中,只有海南一个“选项”。

跨境资金流动、运输来往等自由便利,可提升供应链效率;加工增值30%免关税,可降低企业成本……

集仓储物流、生产加工、售后服务之“大成”,且同时覆盖国内国际市场,让海南成为戴比尔斯集团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的“唯一选择”。

首届消博会后,戴比尔斯永恒印记马不停蹄在海口设立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海南自贸港运营中心,推进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建设,同年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海南首店在海口日月广场落成。

作为全国唯一的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提供重要平台。”海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外——通过消博会平台,利用海南地处亚太地区地理中心、背靠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优势,国际消费精品企业可更快、更好地进入中国国内14亿人口消费市场。

对内——消博会平台让国内消费精品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又多了一座,展示自身的“窗口”又添了一个,将产品和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企业和品牌的国际美誉度与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升。

消博会平台、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中国市场机遇,为世界所共享。

历峰集团在海口注册全资子公司,将打造成为瑞士集团总部辐射亚太地区及中国内地的区域总部基地;颖通集团在海南设立高端消费品贸易公司,并探讨建设亚太区物流分拨基地。

科蒂旗下品牌选择在海南开店并将全球第一家护肤概念店开设在海南,“目的是抓住机遇,为科蒂集团在亚太地区的拓展注入强劲动能。”科蒂全球旅游零售业务执行副总裁卡洛琳表示。

京东与雀巢、费列罗、索尼等多家品牌达成战略合作,覆盖快消、医药、个护、3C家电等领域;天猫国际与以资生堂、城野医生为代表的全球100多个大集团及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消博会是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建设自贸港的重要抓手。”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徐晓亮表示,这有助于复星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发挥全球业务的“双引擎”动力。

提供平台、发挥优势,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这是消博会的意义所在,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践行。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本报海口7月2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