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应对挑战 再奏开放强音
2022-04-19 13: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合作应对挑战 再奏开放强音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即将开幕之际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万泉河畔,椰风送爽。4月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如期举行。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年会前夕,中国改革开放强音再奏。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继往开来、提出新的“博鳌方案”?如何与全球共享海南自贸港机遇?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东屿岛。

寻求合作共识

“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这是本届论坛年会的主题。

应对全球困局,寻求合作之策,依然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暖色调”,也是各方需要的“强心剂”。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对论坛的意义进行深刻总结。

“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言犹在耳。

从尚在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时提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到随后的“亚洲寻求共赢”,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探讨“挑战与展望”到变革中寻求“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从时代变局中“迈向命运共同体”到疫情肆虐下“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博鳌亚洲论坛的每一步,都顺应时代潮流,回答时代之问。

从应对危机到寻求合作,从亚洲一体化到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内涵不断深化,合作共赢的主旨愈发鲜明。

近期,区域战火重燃,全球疫情加剧,贸易壁垒频现。在这一情景下,本届论坛年会“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的主题,适当其时。一位观察人士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对话交流。”

“博鳌亚洲论坛有义务、有责任为全球化、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以及亚洲和世界命运共同体响亮发声,而且要探索应对、解决问题的全新方案。”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

聚焦共同关切

一个论坛的生命力,取决于回应时代关切的深度与广度。

逆全球化声音此起彼伏时,探讨“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加强区域贸易合作背景下,展望RCEP的“前景与影响”;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向世界分享中国减贫经验。5G、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议题设置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聚焦时代关切,走在时代前沿。

一个论坛的魅力,在于思想碰撞中诞生的智慧火花。

“论坛的魅力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理念和行动方面。”在潘基文眼中,论坛为各国领导人提供相互倾听、交流意见、协调政策和采取行动的机会,也为商业领袖、专家学者提供建言献策的平台。

四月的博鳌,水阔风纯,来自全球的嘉宾将再次在此聚首。人们期待,就当下的共同关切,再一次迎来“博鳌方案”“博鳌智慧”——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国应如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科学为盾,战胜疫情”分论坛将聚焦这一全球共同关切的问题。

以意识形态划分阵营现象加剧、大国关系紧张因素增加背景下,如何才能减少国际上的分化对立,加强合作——“弥合全球大分化”分论坛力图探寻答案。

企业应如何将碳中和的挑战化为机遇,如何通过完善市场规则和机制促进企业自主减排——“实现碳中和:企业在行动”分论坛尝试进行解读。

……

“论坛应该具备前瞻性,有前沿的思想,要与时俱进,敏锐触摸到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

共同命运,共同行动。本届论坛年会,将再次见证人类共识的凝聚与合作的深化。

开放叠加开放

面朝浩瀚大海,各色旗帜飘扬。博鳌,一个以开放为标签的地方。

在这里,作为东道国,中国国家领导人庄严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欢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作为论坛东道地,海南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博鳌亚洲论坛自诞生之日起,便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一扇重要窗口。

利用论坛场合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东盟、岛屿经济体等沟通对话,与各界共商共建国际旅游岛。在博鳌的开放气象中,海南留下鲜明印迹。

今天,海南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这是海南开放的新使命,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新佐证,也是世界各国的新机遇。

交流合作,共享新机。今年论坛年会上,我省将举办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与各国嘉宾探讨“以制度型开放与世界分享机遇”。

“我们将借助论坛年会契机,向世界讲好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故事,分享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和美好前景。”省委外办主任戴贞说。

在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看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积极探索,而博鳌亚洲论坛恰恰是借鉴全球经验最佳场合之一。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在2022年之春,“博鳌智慧”将为亚洲、世界合作共赢提供新的“燃料”,也将推动海南自贸港继续破浪前行。

(本报博鳌4月1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