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种子选手”解种子难题
2022-01-18 07: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多位专家整天泡在实验室,正加紧推进橡胶树基因组育种研究。1月17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带领的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就像“种子选手”一样,致力于保持橡胶育种领域科研成果的“领跑”势头。黄华孙,是海南省杰出人才,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他领衔的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2021年获评“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该团队汇聚了50余名专家成员,其中核心成员10人,包括海南杰出人才1人、领军人才5人、拔尖人才2人、其他类高层次人才2人。

“目前我们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热带作物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构建橡胶树遗传转化、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和细胞工程育种等新型育种技术,加快选育橡胶树抗寒高产新品种。”黄华孙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具体从事橡胶树种质资源收集和鉴定、优良品种选育、基础遗传学和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工作,管理国家橡胶树种质资源圃和育种中心,保存有各类橡胶树种质资源6000余份,资源保有量为国内第一;选育多个高产多抗橡胶树品种,其中早熟特高产品种“热研8-79”,产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完成多个橡胶树品种的染色体级别基因组测序,构建了最高密度的橡胶树遗传图谱。该团队联合马来西亚、日本、泰国、印度等国专家,构建了国际橡胶树基因组数据库,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国在橡胶树基因组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

一颗种子的力量不仅仅在于个体的破土而出,一株胶苗的力量不仅仅在于独木的茁壮成长,更在于变成森林,实现规模经济效应。我省橡胶树遗传育种专家们积极发挥“1+1>2”的团队力量,通过自主培育橡胶树优良品种,在省内外推广种植。

汇总数据显示:目前橡胶树优良品种累计在海南推广280余万亩,占全省植胶总面积的35%以上;以热研系列品种支撑海南植胶区和广东植胶区实现品种升级,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使产量增幅超20%,年增加产值1.3亿元;推动国内主要植胶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基地40多个,总面积20多万亩,增加效益3000万元。

如今,一望无垠的橡胶林,正在持续释放巨大的经济红利,为海南做大做强橡胶产业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

黄华孙透露,我省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橡胶树体胚苗规模化繁育技术,构建橡胶树次生体胚高效再生体系,建立了世界首个橡胶树体胚苗规模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万株。早期种植的组培苗基本实现提前1年开割,相对芽接苗增产20%;建立的“热研7-20-59”组培苗与香蕉“宽窄行”高效间作模式,每亩平均节本增效4800元。

“我们是一支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黄华孙表示,橡胶树遗传育种团队研发的橡胶树体胚苗(组培苗)快繁技术工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组培苗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推动我省天然橡胶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海口1月1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