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互联互通 发展互利共赢
2021-04-22 21: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加快设施联通 夯实发展基础”分论坛热议基础设施建设——
基建互联互通 发展互利共赢

■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周晓梦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加快设施联通 夯实发展基础”分论坛举行。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高质量基建对经济带动效应、新基建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稳定和畅通。在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看来,这至少有3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有效投资;二是促进全球产能合作,降低成本;三是有利于拓展新基建的应用空间,增加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成云表示赞同,并结合该公司项目举例:长度为480公里的铁路建成后,不仅促使当地物流成本下降了30%-40%,人们出行的时间也从原先的4天-5天缩短为4个多小时,更加便捷。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本身也对当地经济拉动作用明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构建互利共赢、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企业是最佳的实践者。”刘成云说道。

此外,作为“双循环”的交汇点,海南自贸港建设受到广泛关注。汪洋表示,交通部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期已制定一系列的规划和清晰的政策,开展了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接下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规划网中还将有统筹安排,进一步促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谈及新基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认为,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发展,是基础设施发展高级形态。三网应加快融合发展,实现能源流、人流、物流、数据流的便利交互,建设具备更强资源配置力、产业带动力、价值创造力的综合网络基础设施。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的前景非常广阔,将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为世界经济发展储备新动能。”刘振亚说。

关于创新新基建带来的影响,汪洋也提出了看法,他指出,共建“数字丝绸之路”,让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基础设施措施,为新基建的广泛利用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一个区域内,不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新基建,都需要整体发展规划先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强调,推动跨区域的基建建设,要风险可控、效益保障。

(本报博鳌4月2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