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2021-07-12 10:1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日军占领琼崖后,设在香港的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决定,香港琼侨回乡服务团分批返琼,参加抗战,救济难胞。1939年4月16日,第一批团员32人,由符思之率领,在琼北登陆成功,成为服务团的“渡海先锋”。第二、三批团员共100人,沿着同样的路线,相继返琼。与此同时,南洋各埠琼侨社团纷纷仿照香港琼侨回乡服务团的方法,发动琼侨青年组成服务团回乡参战。

为加强回乡服务团的领导,香港,新加坡和越南团的团员都主张联合行动,成立总团,并提议由符克任总团长,得到中共琼崖特委的支持。经琼崖华侨联合总会批准,1940年6月19日,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在琼山县树德乡成立。

服务团抵琼后,首先在文昌、琼山,随后逐步深入到万宁、乐会、琼东、定安等县以及澄迈县的美合地区开展工作。他们宣传发动民众抗日救国,给抗日军民送医送药,搭建琼崖和海外琼侨之间的联系,调查情况,向海外介绍琼崖抗战情况并揭露日本侵略者在琼崖的暴行。

服务团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遵循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为一切抗日党派和抗日军民服务,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1941年冬,由服务团倡议,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服务团还参与具体组织筹建工作。

抗日战争转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顽固派实行“溶共”“防共”“限共”的政策,回乡服务团受到琼崖国民党顽固派的种种限制、干扰、破坏和迫害。1940年8月12日,服务团总团长符克和国民党琼山县参议、琼山县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到定安县翰林墟会见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吴道南和琼崖守备司令王毅,晓以团结抗日之大义,并商谈慰劳孤岛抗战物资的分配和加强琼崖国共合作避免内战等问题。由于“反共灭独”之心不死, 8月15日晚,吴道南命令手下将符克、韦义光抓起来,押到附近的草岭枪杀。

符克牺牲后,根据八路军驻港办事处廖承志和琼崖华侨联合总会的指示,通过民主选举,符思之兼任总团长。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际形势骤变,琼崖同海外联系中断,侨援也随之断绝,服务团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1942年春,中共琼崖特委和服务团共同商议,决定保留该团名称,服务团成员则根据个人志愿和工作需要,被分配到新的工作岗位。

(邱江华 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