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侨”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04-20 20:5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文昌专场推介会举行
打好“侨”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春和景明,万物争荣。山青海碧的博鳌,喜迎四海宾朋。

为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平台,发挥世界华商和华人智库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文昌专场推介会在琼海市博鳌镇举行。“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在推介会上发出热情的邀约,欢迎世界各地企业家到文昌投资兴业,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筑梦未来。

擦亮侨牌 讲好侨乡故事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建省办经济特区30余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投资建设海南的先行军,也是海南走向国际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如何打响“侨”牌,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课题。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健娇介绍,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是多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重要版块之一,借此平台专场推介“华侨之乡”文昌,传播华侨文化,讲好侨乡故事,促进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是难得的互融机会。

众所周知,文昌华侨华人众多,约占海南华侨华人总数的三分之一,现有约120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各地。近代以来,华侨华人拓殖海外,历尽艰辛,努力奋斗,在异国他乡创下辉煌的业绩,“居异邦而心系桑梓,实业报国”是文昌华侨生动的写照。

“我的心一直在文昌,我想要做日本和海南之间的一座桥梁,帮助海南在日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文昌七旬侨领符明潮如是说。

华侨城(海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鸿智表示,华侨华人心怀世界、勤劳进取、义利并重的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推动海南发展的不竭动力,这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必须更好地继承发展,不断发扬光大。

优势突显 吸引多方投资

活动现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华侨城宋氏祖居项目负责人分别作演讲推介。据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作为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技城和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除了“零关税、低税率”等自贸港政策之外,还享有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政策的支持。

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三横五纵”路网基础设施、产业服务中心、文昌学校二期、文昌超算中心等项目已动工开建,中科院科学城、航空航天大学城、主题公园、人才公寓等项目正加紧推进。

区位优势突出。文昌毗邻省会海口,作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重要成员,距离海口美兰机场和琼海博鳌机场都是半小时的车程。陆上交通四通八达,海南环岛高铁途经辖区,海文高速、文琼高速直连海口、博鳌,“两桥一路”全线贯通,文昌铺前镇到海口江东新区仅十多分钟车程。

不仅如此,文昌还有国家一级开放口岸清澜港,并规划建设铺前中心渔港,将对标日本东京渔港,建设成集渔业运输、加工、交易、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琼北中心港口。

一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问题:2020年,文昌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42万户,同比增长15.4%,中国绿发集团、福耀玻璃、华侨城、佳兆业、海大集团等30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在文昌投资兴业。

诚意招商 优化营商环境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今日的文昌蓄势待发,振翅欲飞,发展前景无限美好,令人憧憬。对此,文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昌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既让大家满怀期待而来,也让大家满载收获而归。具体而言,表现为“三颗心”——

一是省心。文昌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大力推动数字化政府建设,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帮办”“代办”服务,让大家在文昌办事省心。

二是放心。文昌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利益,坚决做到“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让投资者在文昌投资放心。

三是舒心。文昌践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城市、全生命周期服务市民”理念,持续下大力气办好教育、医疗、交通、生态保护等民生实事,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在文昌的人们感到舒心。

据悉,为优化营商环境,文昌市先后出台了《文昌市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改革举措》《文昌市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文昌市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从为重点项目和企业配备由政府工作人员担任的项目“管家”,到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以优质贴心的服务赢得投资项目方的肯定。

(本报博鳌4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