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生琼州
2023-05-15 09: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定安县香世界·香草田园共享农庄的香草种植区。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一位小朋友在香草田园游玩。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李豌

温香软玉,以形容女子躯体之美;宝马香车,以形容车骑之讲究:屈艳班香,以形容诗文之优美……翻开汉语词典可以发现,中国人常以“香”来形容美好的事物。


游客在香草田园游玩。

作为多种芳香植物的统称,香草在中国的应用史可上溯至距今5000多年前的炎黄时代,所谓“神农尝百草,华夏万里香”,百草之中,应有不少香草。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海南岛自古以来香草种质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芳香植物产地之一。

一株香草,一座香岛。近年来,海南相关机构和企业加大对香草的引进、培育、开发力度,越来越多的香草品种在海南岛上生根发芽,为人们的生活添香。

香从何来?

走进定安县香世界·香草田园共享农庄(以下简称香草田园),便是走进了一个芳香世界。这里“住”着598种从世界各地引进的香草植物,是海南人品香寻香的重要打卡地。

坐在咖啡长廊下闲饮,只见一棵翠绿的芳香万寿菊正从栏杆缝隙中探出头来,纤细柔软的叶片随风摇曳,游客轻轻抚摸,去时手无味,回时已染香。此香甚甜,如柠檬、薄荷般清新,闻之沁润心脾。而一株正开着紫色花朵的紫娇花,花形雅致,细长的叶子散发着类似韭菜的味道。

走在农庄里,藿香、鼠尾草、罗勒、柠檬香茅、马鞭草……各种外形不一的香草令人目不暇接,不同的香草味道各不相同,有些味道香甜清雅、如梦似幻,闻之令人欣喜,有些味道奇特罕见,有些特立独行。

“香草之所以被称为‘香’,关键在于每一种都有不同的香味。这种‘香’更像是一个中性词,是一种味道,也是一株香草的灵魂所在。有的闻了令人愉悦,有的则相反,不同人喜欢的香味也不尽相同。”香草田园创始人、药草世家传人钟其秀说。

那么,植物为什么会产生香味?香味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海南大学林学院副院长王健介绍,从进化角度看,植物的香味具有不同功能。有些植物通过散发气味吸引昆虫为其授粉,如夜来香之所以在夜晚释放香味,是因为为其授粉的昆虫是在夜间出没;有些香味则是植物增强抵抗病虫害能力的次生代谢物,是植物分泌的一种对抗逆境的反应物质,比如万寿菊,也被称为“臭芙蓉”,其臭味便可用于驱虫;还有一些植物将芳香脂类作为营养物质储存在果实等部位,比如胡椒的果实散发着一种特别的香味。

“除了自然进化,芳香植物的香味也与人类的干预有关。人类不断筛选出香味更浓郁的品种进行培育,进一步促进了芳香植物香气四溢。”王健说。


一只蝴蝶飞向香草花卉。张博 摄


香草兰。

香有几何?

由于中东地区地中海沿岸应用香料的时间较早,人们大多认为这一地区为香草的原产地,实际上也有很多香草来自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我国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有大量分布广泛、生产利用价值高的香草。海南岛兼具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特点,是我国重要的香草资源分布区之一。

“这样分布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这些地区气候条件优越,植物种类繁多,因而产生芳香植物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二是热带、亚热带地区病虫害更多,更容易让植物产生具有抗病虫作用的芳香物质,良好的光热条件有助于芳香物质的合成和积累,所以在这些地方更容易诞生和种植香草。”王健介绍,加上与东南亚交流互通频繁,从古至今,海南一直拥有丰富的野生香草资源。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祝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与同行深入海南岛各地,前后花费3年时间探寻海南香草地图,重点考察白沙、昌江、琼中、乐东4个县,并深入五指山、鹦哥岭、霸王岭、尖峰岭等地,最终编写了《海南岛香料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一书。

据《名录》记载,当时海南岛约有329种芳香植物,隶属64科,其中野生种191种,栽培种138种,且植物种类集中于芸香科、樟科、番荔枝科、桃金娘科、伞形科、唇形科、木兰科、菊科、姜科这9大科。

“当时海南岛芳香植物资源已经比较丰富了,实现大面积生产利用的主要是爪哇香茅、广藿香、香子兰、胡椒等几种。直到今天还有很多香草虽然很有开发前景,但尚未规模化种植生产,主要处于野生状态,比如既可以作蔬菜,也能作调料,还能用于提炼精油的丁香罗勒。”王祝年介绍。

正因为有丰富的资源作支撑,早在2010年,我省就发布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琼府办〔2010〕143号文件),提出力争在5年时间内,初步形成依托优良生态环境和热带药用资源的生态型热带中药基地、基本树立以药香两用特色芳香型和药食同源保健型南药产品为特征的海南中药“香岛”和“健康岛”两大品牌以及开发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南药、黎药和海洋药。

根据王健团队2015年前后汇总的数据,包括引进栽培的品种,当时海南岛约有芳香植物610种,隶属100多个科。目前,这些芳香植物大多零散分布于海南岛各地,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香草田园、屯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等为集中分布区。


广藿香。资料图

海南芳香植物概况

●我国芳香植物种数约占世界已知芳香植物种数的18%

比较集中在菊科、樟科、唇形科、木兰科、芸香科、伞形科、

蔷薇科、松科、姜科等植物中

●根据王健团队2015年前后汇总的数据

海南岛约有芳香植物610种

隶属100多个科

海南寻香打卡地图

◎定安县香世界·香草田园共享农庄

●位置:定安县龙湖镇文头岭村

◎屯昌县梦幻香山共享农庄

●位置:屯昌县屯城镇加利坡村

◎万宁市兴隆热带植物园

●位置:万宁市兴隆镇温泉旅游区

文/李豌 陈子仪 制图/许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