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溟奇珍知古今
2022-12-26 11: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摸清文物家底
南溟奇珍知古今


琼海博鳌镇留客村的蔡家大院被誉为“海南侨乡第一宅”。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俯瞰文昌铺前溪北书院。 陈耿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晓惠

随着文物保护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也以更加亲和的方式融入社会发展的进程,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2022年,海南各部门通力协作,推动机构设置、资金保障等向文物工作倾斜。《海南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海南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的发布,为文物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越来越多市县将文物资源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资源。

为文物套上“金钟罩”“铁布衫”

三亚市吉阳区荔枝沟东北方向约7公里处,有一座奇特的小山峰——印岭。岭上有一天然石灰岩溶洞,洞中央有两根钟乳石垂吊,形如巨笔悬空,因此得名落笔洞。

落笔洞遗址距今约上万年,是海南岛迄今为止已知时代最早的石器文化古人类遗址,也是我国已发现的、最南端的史前人类文化洞穴遗址。该遗址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冬至时节,海南日报记者到访落笔洞,只见山体外架满了钢管支架,这里正在进行危岩治理工程、安防工程、基础设施风貌提升等工作。

不久前,三亚市旅文局发布《三亚市落笔洞遗址保护规定》,将从保护机制、经费保障、考古工作、规划保护等方面,着力解决落笔洞遗址保护管理等问题。该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海南省出台的首部文物保护地方立法。

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钟凤毛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示落笔洞遗址文化遗产,三亚正积极开展落笔洞遗址公园的筹建工作,以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参观需求,促进落笔洞遗址有效开发利用。

弥足珍贵的文物就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历经漫长岁月,非常脆弱,需要加倍呵护。近年来,我省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确保安全为第一职责,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众多像落笔洞一样的文物遗址,被套上了“金钟罩”“铁布衫”。

据了解,当前我省共有23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这个“界限”的划清,为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提供了依据。

今年以来,我省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工作上也下足了功夫——重点实施崖城学宫、蔡家宅、溪北书院、琼海关旧址、海瑞墓等一批文物保护项目,有效开展“华光礁Ⅰ号”出水木船保护等一批馆藏文物保护项目,文物保护状况在不断改善。

考古丰富了海南历史脉络与枝叶

900多年前,苏东坡贬谪海南,寄居儋州市中和镇,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在一处桄榔林中,建起三间简陋的茅草屋,苏东坡取“结草为庵”之意,谓之“桄榔庵”。今年9月,我省首次启动桄榔庵遗址考古发掘,揭开苏东坡在儋州故居遗址的神秘面纱。

“桄榔庵是苏东坡居儋时最早居所,是研究苏东坡居儋经历的重要物质载体。”儋州市旅文局文物科负责人李学哲说,对桄榔庵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主要目的是明确遗址的具体分布、格局和历年修缮扩建状况,为再现苏东坡当年生活、讲学、治学等场景提供科学依据。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要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桄榔庵考古、落笔洞遗址考古、“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随着多项考古工作的深入开展,曾经偏居一隅的海南也逐渐成为热门考古地带。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历史上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给海南保留了相当丰富的自然生态与完整的文化业态。在这里不仅有南岛语族等国际性研究课题,还有“海上丝绸之路”“海上香料之路”等热门研究课题。

近年来,我省有序开展珠崖岭城址、琼中水会所城、湾仔头遗址等考古发掘,实施海南省海岸线考古调查,开展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建设用地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常态化开展水下考古调查。

海南是海洋大省,水下考古是我省的特色,南海海域遗存大量水下文物,同时,我省管辖海域内仍保存着众多的水下文化遗存和沿海海防设施、古代港口、码头、航标、建筑等文物点,这些资源是我国海洋主权的历史积淀和实物见证。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也将加大水下考古的发掘和科研力度,积极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弘扬海洋文化,探索沉没文明,提升海洋意识,拓展海南考古的“广阔空间”。

文旅融合让文物“活起来”

“瞧,这微缩的蔡家宅做得可真精致。”日前,来自黑龙江省的游客林煜美走进海南省博物馆,琼海蔡家宅的微缩复刻展品吸引了她的目光。骑楼风格的走廊、古香古色的中堂、雕花精致的门窗,人还未到蔡家宅,已经提前领略了蔡家宅中西合璧的匠心之美,“我下一站就准备去这‘打卡’了!”

琼海的蔡家宅、澄迈的李氏宗祠、海口的火山民居……省博物馆仿佛是荟萃海南各地文物、民俗的万花筒,让游客一次阅遍琼岛山水,了解海南的历史与发展。

不只是省博物馆,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通过挖掘、保护、利用本地文物,逐渐走出了一条文物保护的新路子,开创全省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宋氏祖居、定安县衙博物馆、秀英炮台……翻开我省A级景区名录,全省依托文博资源创建的A级景区达21家,占全省A级景区的四分之一,文物与旅游融合的效益逐步显现。

据介绍,我省通过实施《海南省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环境整治、展览等工程,有效提高了文博单位旅游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同时,我省也正推动澄迈学宫、琼山大成殿等建成小型博物馆,打造东坡书院、落笔洞遗址、疍家博物馆、崖州古城等文旅融合标杆项目,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促进文物的有效利用。

博物馆是传承文明的殿堂,也是文物保护的重要场所。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年均举办陈列展览上百个,参观人数年均约300万人次。博物馆已成为满足海南公众文化需求和游客到琼旅游的优选之地。

“去年,我们博物馆接待36万余人次参观,组织165场活动,通过‘博物馆+旅游’带动潭门南海渔业风情小镇和旅游景区相互配合,打造海南高人气旅游景区。我们将继续把文物融入现代生活、服务人民,打造‘博物馆+旅游’新高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说。

不仅是历史文物,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也在文旅融合的新路径中不断推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革命园区陆续获评4A级景区,各市县依托革命文物资源,策划红色旅游路线,革命文物已成为海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金色名片。

数说海南文物家底

●不可移动文物4274处

●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8处

●各级各类博物馆38个

●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藏品187422件/套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个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

●中国传统村落64个

●23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依托文博资源创建的A级景区21家

整理/刘晓惠 制图/陈海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