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至尊黄花梨
2022-09-26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黄花梨。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柴艺坊海南黄花梨艺术中心展示的黄花梨算盘。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文\本刊特约撰稿 周亚东

黄花梨是产自海南享誉世界的一种珍贵木材,在明朝晚期用黄花梨制作的家具只有皇帝和达官贵人才能用得上,即使到了21世纪,一套明清时的海南黄花梨家具,也能在国外的拍卖市场上轻易拍出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价格。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木”,海南黄花梨的好品质离不开其独特的成长环境。除了入药,作为顶级木材的黄花梨与明式家具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更是让它身价一路飙升,“寸木寸金”,成为家具用材领域的至尊之木。

A

海南黄花梨古已成名

世上不止海南种植黄花梨,但业内公认海南岛出产的花梨木品质最好。海南黄花梨,古书一般称为“花梨”或“花榈”。唐人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说:“花榈出安南及海南,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清《琼州府志》记载:“花梨木,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有微香,产黎山中。”可见,我国古人很早就知道海南出产黄花梨,且对海南黄花梨的特点有一定的认识。

明代晚期至清代中期,黄花梨成为制作皇宫高档家具的主要用料。作为一种颜色丰富、花纹美丽、稳定性好的优质硬木,黄花梨身价倍增。明清宫殿家具结构独特、构思奇巧、雕镂精细、巧夺天工,用海南黄花梨心材制作的明清家具简约典雅、经久耐用,且能长久地散发清幽的香气,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南本地人还不了解黄花梨的价值,黄花梨木材的价格每斤才几毛钱,经常被人用于制作农具或普通家具,甚至当柴火烧。在建造有木结构的房屋时,人们更喜欢用菠萝格或荔枝木,因而在海南农村流传着一句话“穷人用花梨,富人用荔枝。”在近年来警方破获的黄花梨木材案件中,经常可以看到用花梨木制作的锅盖、锄柄、刀柄、农具、原木桁梁、床板等木制品,这也说明半个世纪以前黄花梨在海南岛并没有得到人们的重视。

进入21世纪后,黄花梨家具成为市场上的“宠儿”,不仅海南掀起了一股黄花梨收藏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也有不少人收藏海南黄花梨家具。与之相对应的是,海南黄花梨心材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B

它还是名贵南药药材

黄花梨木与紫檀木、鸡翅木、铁力木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木,被列为海南五种特类材之首。一般来说,黄花梨栽植10年后开始形成心材,30年后才能形成商品材,树龄越大,心材越大,价值越高。海南黄花梨心材多呈红褐色,坚实而重,不易变形,花纹形式多样,如行云流水,是制作高级家具、工艺品、乐器和雕刻、镶嵌、美工装饰的上等材料。目前,海南黄花梨老料价格为每斤2000元到2万元不等,新料价格为每斤100元到1000元不等。直径30厘米以上、长3米以上的黄花梨心材市场价更高。

除了用来制作器具,黄花梨还可入药,它是国家药典记载的名贵南药药材,药用部分被称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是指其树干和根部的心材部分。据业内人士介绍,黄花梨木材经蒸馏后获得的降香油,具有行气止痛、止血活血的功效,可用于应对心胸闷痛、脘胁刺痛等病症,外治跌打出血,是临床常用制剂如冠心丹参片、乳结消散片、复方降香胶囊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还是香料领域名贵的定香剂,在食品工业和医药行业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发展热带特色产业,海南大力推广种植包括黄花梨在内的乡土珍贵树种。仅东方一市就种植黄花梨超过1000万株。该市已被国家授予“中国花梨之乡”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从事黄花梨加工业务的企业(含小作坊)有650多家,年产黄花梨制品及工艺品2.6万余件,年产值约2.9亿元。

C

黄花梨以有“鬼脸”者为贵

经历了一轮又一轮市场行情的淘洗,如今人们购买收藏黄花梨制品及工艺品越来越理性,那么如何鉴别海南黄花梨的真伪呢?据了解,在市面上,鉴定黄花梨真伪主要通过观察判定其心材的物理特征,而系统科学的方法则是对其物理和化学特征进行综合分析。2015年原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海南省地方标准《降香黄檀(海南黄花犁)心材鉴定规程》。海南黄花梨心材物理特征分为宏观特征、气味特征、烟气特征、滋味特征、微观特征和密度特征。一般来说,主要分析项目包含木材断面颜色、木材结构、木材纹理、弦切面花纹、新鲜切面气味、烟气颜色、新鲜切面的滋味等。其中,海南黄花梨心材主要物理特征是:木材断面颜色多为紫褐色、黑褐色、红褐色、黄褐色;木材结构细腻,质地坚硬;木材纹理致密,清晰美观,弦切面花纹多鬼脸纹;新鲜切面清香,具有海南黄花梨特有的降香气味,如用火烧边角则清香浓郁,吸入后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火烧边角烟气呈白色;用舌头舔新鲜切面有微辛辣味。如果是一件工艺品,其表面光滑细腻、手感温润如玉。一件物品制成一段时间后,表面会逐渐形成一层晶莹剔透类似琥珀的物质,俗称“包浆”。市民如果对依据物理特征判定的结果有异议,可对样品的化学特征进行检测,并与黄花梨心材化学特征进行对比,综合判定是否为海南黄花梨心材。


黄花梨雕花纹折椅。资料图

因生长环境不同,海南黄花梨的木材颜色、纹理和密度有着明显的差异,海南本地人将海南黄花梨分为油梨(油格)和糠梨(糠格)。油梨主要产于海南岛西部,心材颜色深、密度大、油性强、鬼脸纹多;糠梨主要产于海南岛东部、东北部,树干粗直,心材颜色浅、纹理直、油性差、密度小、鬼脸纹少。有无鬼脸纹、鬼脸纹多少是衡量黄花梨木材质量的重要因素。海南黄花梨的鬼脸纹与一般树的节疤花纹明显不同:一般树的节疤花纹有规律可循,比较规整,而“鬼脸”形象逼真,无秩序,变幻莫测;“鬼脸”多由活节或根节形成;许多树木(如柏木)的节疤是活的,松动后会掉出来,“鬼脸”不会,它平整且不开裂,有利于制作精美的家具。总之,在稀缺珍贵的海南黄花梨心材中,以有“鬼脸”者为贵。


第二届消博会海南馆展示的黄花梨家具。 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植物档案

海南黄花梨(Dalbergia odorifera T. Chen)学名为降香檀或降香黄檀,是蝶形花科黄檀属常绿乔木,喜光、喜温,一般每年换一次叶,花呈白色或淡黄色。这种树一般生长于600米以下低海拔的山地疏林或村旁旷地,是海南特有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现已被引种至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

截至2020年底,海南已种植黄花梨15.14万余亩,种植规模最大、集中成片的是位于东方和乐东交界处的花梨谷景区,该景区连片种植黄花梨8000多亩。

制图/陈海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