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博养邝氏 乐捐助学 一以贯之
2022-07-25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博养邝氏
乐捐助学 一以贯之


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博养村邝氏宗祠。


《邝氏族谱》对邝天存事迹的记载。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陈耿 通讯员 宋昌吉

18世纪末,在京师国子监读书的琼州府琼山县五原乡凤楼都博养村(今属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太学生邝天存,毅然放弃科考入仕之路,回家打理宗族事务,不但把家族事业做大,还教育子孙贵而不骄、富而不吝,并身体力行,周济孤儿寡母和贫寒人士,处事待人,宁可让人负他,而绝不负人,其子孙也度量过人,为人行事光明磊落,英奇出众。

邝天存说过:“欲广福田,须凭心地。”虽是前人说过的话,也不失为透彻的人生体悟!这句话在他六十岁寿辰时,为一位陈姓姻亲的祝寿文所引用,然后被收在《邝氏族谱》中。

邝天存(1775年—1856年)生活在清代乾隆至咸丰年间,但族谱本身惜墨如金,对他的行传记述不多,若不是收录了那篇祝寿的文章,后人根本无法知晓他做过什么。

在邝天存的事略文字旁边,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了“捐凤楼宾兴”5个小字。

“宾兴”一词最早见于《周礼·地官·大司徒》:“以乡三物教万民而宾兴之。” 郑玄注:“兴,犹举也。民三事教成,乡大夫举其贤者、能者,以饮酒之礼宾客之。既,则献其书于王矣。”“宾兴”原是周代举荐民间贤人的方式。

到了科举年代,地方官宴请准备考取举人的学子,因此“宾兴”也是乡试的代称。

据已故海南文史专家王俞春生前的研究,清代中晚期,“宾兴”活动在海南得到了拓展,内涵也得到了延伸,不再局限于喝酒、吃饭,送优秀学子去读书、应试,而是通过捐出资金,购置田产、商铺等不动产,出租或放贷,不断收取租金或生息生利,以资助更多的读书人,是一种比较超前的民间金融助学形式。

说到经营获利,这无疑是邝天存所擅长的,更加难得的是,他还身先士卒,在家乡“凤楼都”带头捐钱捐田,得到族中父老子弟的响应。

嘉庆癸亥年(1803年),广东布政使司褒扬了邝天存的助学义举,题赠“桥门山斗”牌匾。该匾现张挂于邝天存旧居正厅横梁之上。


广东布政使司赠予邝天存的“桥门山斗”牌匾。

在其后,邝天存的儿子邝德潜和邝德昭,孙子邝圣、邝全和邝珹,曾孙邝文书、邝文训和邝文述也纷纷效法,踊跃捐助“宾兴”事业,其中邝文训捐助的“宾兴”项目达7个之多,分别是“府城印金”“府城景贤”“西路仝村”“县试”“挺秀”“凤楼”“六图”,范围包括且不限于本地,覆盖到了琼州府城,即琼山县城。

“君子之守,子孙之昌。”据博养村中邝氏父老介绍,村里的邝姓人家中,邝天存的后人最多,且读书人很多,应该是历来重视教育和乐于助学带来的积极影响。

邝天存的乐善好施,还影响到了今天的博养村。

2003年,博养村热心教育事业的村民,到秀英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地方公益性机构——“博养村教育基金会”;2013年,更名为“博养村教育促进会”。这一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将村民捐款用于奖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优秀的博养小学教师、小学阶段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和高等院校的学子。

从2013年开始,以博养村邝氏为发起人的海南邝氏宗亲,也捐款奖励高考本科生近200人。博养村的邝道胜个人捐款就有20多万元,邝继产也捐出奖金近8万元。

邝天存的十五世祖邝颐(1487年—1558年),原籍广东开平,明代嘉靖初年(约1530年)因事避居琼州府城“西门所”(有人认为是在府城右所的区域),娶妻李氏,生二子——邝惟经和邝惟纬。1551年,看到两个儿子已经成年,思乡心切的邝颐便只身返回原乡。

家在博养村的邝颐的二十世孙邝才热告诉记者,邝姓目前在博养村有将近3000人口,是村中第一大姓,也是全岛邝姓人口最多的聚落,三世祖邝以礼是博养村的肇基始祖。

据了解,全球邝姓人口约24万,岭南是主要聚居地,海南邝氏基本上都是邝颐的后人,已繁衍至二十五代,人口约1.2万人。海南邝氏主要分布在海口、文昌、澄迈、琼海、定安、屯昌和东方,部分迁往雷州半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