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逸:身经百战的将星
2022-08-08 11: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广东陆军小学堂师生合影。


百色粤东会馆即红七军军部旧址。

文\本刊特约撰稿 陈立超

编者按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也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开国大将、海南人民的优秀儿子张云逸诞辰130周年。他胸怀大志,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福祉,数十年南征北战、舍生忘死;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政广西,领导剿匪、土地改革、经济建设等工作。无论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心系家乡。8月1日,张云逸大将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本期海南周刊封面聚焦大将张云逸,敬请关注!

走进位于海南文昌市文城镇的张云逸纪念馆,抬头便可看见挺立于翠柏前的一尊高大铜像,铜像人物头戴军帽、穿着大衣,镇定自若地看着远方,仿佛在酝酿一场大战的破敌之策。100多年前,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少年张云逸离开故乡北上,从此开启了他传奇的戎马生涯。

张云逸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开国元勋,一生纵横南北、身经百战,拥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在数十年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他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1955年,张云逸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南昌起义建功

1908年,年仅16岁的张云逸考入广东陆军小学堂,开始接受军事训练。随后的几年,他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接受辛亥革命的洗礼,在斗争中得到历练。

1926年7月,张云逸作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12师参谋处长随军参加北伐,协助上级张发奎指挥战斗。在4个月的时间里,第四军频克强敌,取得了汀泗桥(今属湖北咸宁)、贺胜桥(今属湖北武汉)战斗的胜利。为表彰该军的功绩,武汉粤侨联谊社赠送第四军一块盾牌,牌正面居中处写着“铁军”两个大字。从此,“铁军”之名传遍天下。在北伐战争中张云逸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10月的一天,他在武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使大革命遭到严重破坏。张云逸不顾个人安危,按照党的指示继续留在张发奎部从事党的秘密工作。7月15日,汪精卫等组织召开“分共会议”,公开背叛革命,在武汉地区开展大屠杀,标志着大革命彻底失败。

此时,任第四军第25师参谋长的张云逸正奉命率部在江西九江驻防。7月下旬的一个傍晚,张云逸与正在参与筹划南昌起义的聂荣臻秘密见了一面。交谈中,聂荣臻向张云逸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决定举行南昌起义、武装抵抗反动派的决定,张云逸介绍了第25师的情况,表示一旦起义爆发,他会立即动员部队全力配合。

8月1日2时,南昌起义爆发。当天下午,驻九江马回岭的第25师第73团全部、第75团3个营和第74团机枪连在张云逸等人的秘密组织和掩护下,赶赴南昌参加起义。张云逸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南昌起义,但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起义输送了一支生力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爆发,张云逸参加了这次起义。图为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之墓。

接收琼崖遇险

在南昌起义中,张云逸未暴露其共产党员的身份,第四军军长张发奎仍然重用他。当时张发奎为巩固自己的地盘,在广东同桂系军阀展开激烈斗争,决定派张云逸去接收琼崖。

1927年10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制定了《经营琼崖计划》,提出了“派军事人员将原有农军依军队编制训练”“秘密调广州工人纠察队600名(队员)往琼崖”等措施,并安排张云逸向张发奎自荐带队赴琼崖以第四军名义招兵,实则大力招收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革命农民,组建我们的队伍,以加强对琼崖的控制。

11月,张云逸奉张发奎之命,率一支800人的队伍奔赴海南岛。小艇在海上前行,张云逸召集几位军官,简要分析了一下情况。大家商议决定,先派一些人登陆探探虚实。就这样,第一批人率先登岛了。大家在海上等着,却迟迟不见自己人回来报信。正当张云逸感到疑惑时,有条小船靠上来。他仔细一看,船上之人是一位本村兄弟,这位兄弟送来了重要的情报。原来,因琼崖驻军黄镇球部副团长叶肇被桂系收买背叛张发奎,张云逸派出的先头部队在海口登陆后,已被叛军缴械。张云逸听闻后大吃一惊,立刻换了衣服,在这位兄弟的帮助下上了另一艘船,成功脱险。后来,他从广州出发,辗转来到上海,找到了中共中央机关。


张云逸在江北指挥部。

领导百色起义

1928年8月,去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归国不久的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杨殷与张云逸在上海会面。他向张云逸传达了中央的决定:张云逸去广西,在中央代表邓小平领导下,做上层统战工作,组织军事斗争。张云逸表示:“完全服从中央的决定。”

1929年5月,蒋桂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委任俞作柏为广西省主席、李明瑞为广西绥靖总司令。俞、李为发展自己的势力,表示愿意接近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决定派一部分同志,利用各种社会关系进入广西军政系统。张云逸受党派遣担任广西教导总队副主任兼警备第四大队队长。他通过撤换反动旧军官等,迅速掌握了教导总队和警备第四大队的领导权,着手建立党的秘密支部,发展党员,为后来的武装起义创造了条件。

10月22日,邓小平、张云逸挥师抵达百色后,认真做好武装起义准备工作。28日,经党委研究决定,由张云逸以右江督办的名义,邀请企图扼杀革命力量的警备第三大队队长熊镐到百色商谈防务,趁机将他捉拿。同时,秘密调集恩阳、恩隆、奉议、思林等县农军,配合警备第四大队的一个营向熊镐部发动袭击。这次行动顺利消灭了反动的警备第三大队,俘敌1000余人,为起义扫除了障碍。

12月11日,百色粤东会馆门前升起了一面有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上面写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11个大字,酝酿已久的百色起义爆发了。当天,红七军宣告成立,张云逸被任命为军长。曾担任张云逸随从医生的欧阳山后来回忆道,百色起义后,张云逸任红七军军长,但他与士兵同薪饷、同衣食、同甘苦、同祸福,布衣蔬食,怡然自得。每次到营地,张云逸都会去炊事班帮忙拾柴、烧火、煮饭、炒菜,忙得不亦乐乎,大家称他为“老伙头军”。

劳山斗匪掩护周恩来

西安事变谈判结束后,1937年4月,为了争取地方实力派和各界人士,促成全国抗战,党中央决定派张云逸到华南地区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的第一站是西安,因为回到延安的周恩来和孔石泉等同志也要经西安到南京去同国民党相关人士继续谈判,所以他们一起离开延安。

当汽车行驶至延安以南的劳山时,突然遭到了国民党组织的武装土匪的袭击。当时,我方仅有20余人,敌方却有200多人,而且敌方占据了有利地形,武器精良,火力密集。张云逸一看形势不好,镇定地指挥警卫人员掩护周恩来先撤离,他和孔石泉等人下车还击敌人。在战斗过程中,张云逸发现敌人右面空虚,于是他和孔石泉等人掩护周恩来从右面边还击边撤退。


劳山脱险后,周恩来、张云逸(左)、孔石泉在西安办事处合影。

脱险后,周恩来风趣地对张云逸说:“云逸同志,没想到这次我们是一起遇险,一起成功突围,应该纪念纪念才是啊!”于是周恩来叫人为自己和张云逸、孔石泉拍了一张合影。张云逸回应道:“这次真是险啊,你要有个闪失,我这个老警卫员,可就成千古罪人了。”

参与重建新四军军部

1941年1月4日,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月17日,蒋介石发布通电,反诬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同时调动大军向华中新四军、八路军发起进攻。为了反击国民党顽固派,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出重建新四军的命令,命令以华中总指挥部为基础,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2月,新四军扩编为七个师,张云逸兼任第二师师长。

在这期间,张云逸花了很多精力抓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3月,他和邓子恢主持召开第二师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吸取皖南事变新四军遭受重大损失的教训,把第二师建设为正规化军队。他经常利用战争间隙,组织战士们进行队列、行军、军事技术等训练,以提高部队战斗力。

1942年夏,张云逸奉命到新四军军部专任副军长。1943年底,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去延安参加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直到1945年秋才回到华中。在此期间,张云逸主持全军军事工作。他指导第二师、第三师一部在皖东开展反顽斗争,取得了津浦路西和占鸡岗战斗的胜利。l944年冬,他部署开辟苏浙皖边区的斗争,由粟裕率部渡江南下,成立苏浙军区,多次粉碎日伪军进攻,取得了3次天目山反顽战役的胜利。


在新四军任职的张云逸。

出色的支前总指挥

1947年,华东野战军主力开始外线作战后,在渤海地区组建了以张云逸为书记的华东局后方工作委员会,以更好地领导后方和渤海地区的土地改革、支前等工作。由于战争规模大,且多是外线作战,支前任务很重。1947年下半年,华东解放区的财政经济出现困难。12月30日,华东局工委召开会议,通过了精简编制、规定供给标准、清理资财三大方案,以节约开支,保证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支援战争。在会上,张云逸作了题为《反对山头主义、本位主义、贪污浪费,彻底执行三大方案,集中一切财力物力支援解放战争》的报告。会后,张云逸、邓子恢率先垂范,主动取消了自己的小灶伙食及其他优待,生活上和普通士兵一样。

淮海战役期间,张云逸把支前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保障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淮海战役支前工作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数十万民工日夜兼程奔走千里往前线运输物资。陈毅曾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民工用小车推出来的,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援,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是不可想象的。而这一切又与张云逸的精心组织安排分不开。


在淮海战役中,民工用小车为前线部队运送粮食等物资。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1955年9月27日,张云逸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张云逸一生南征北战,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在灿若星辰的解放军将帅中,他是让海南人民深感自豪的一代骁将。

张云逸年谱

1892年8月10日

出生于广东省文昌县(今海南省文昌市)头苑镇上僚村。

1908年

考入广东陆军小学堂第四期,次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

1911年

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

1926年

随国民革命军北伐,在武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

利用第四军第25师参谋长的身份掩护周士第、李硕勋等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参加广州起义。

1929年

与邓小平等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1931年

率红七军征战五省、长途跋涉,在江西于都县与中央红军会师。

1934年

参加长征。

1937年

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赴华南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任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

1941年

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副军长兼第2师师长、师军政委员会书记。

1945年

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领导华中军民解放淮阴等县城,使新四军发展到30多万人。

1947年

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次年兼任山东军区司令员。

1949年

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

1955年

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62年

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

1974年11月19日

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