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古村 耕读传家
2022-05-23 16: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儒林村一隅。

文\图 本刊特约撰稿 蒙乐生

永茂岭儒林村,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的一个小山村。也许,儒林这个名字温婉儒雅,所以羊山地区有好几个。罗经村委会的儒林村并不大,聚居着林、吴两姓40余户人家,大约100多人。儒林是文化之乡,儒林石屋历史悠久,乃吴氏最早的祖祠;永茂学堂文昌阁就设立在永茂境主梁公庙前,远近闻名。

儒林一带,长寿之乡

永茂岭林海苍茫,风景秀美,是琼北地区的有名山峰。此处山高岭峻,突兀独立,它的前面是罗经盘玛珥火山口,是天造地设之“罗盘”,是政府立碑保护的地质遗址。

相传,罗经盘原来碧水连天,湖面开阔,景色优美。有一天,一个村妇路过,被飓风刮到湖里。危急之间,幸被仙姑巧施法力营救,村妇脱险,湖水退去,罗经盘凸现。

夜间,站在永茂岭上,可见群星璀璨,远连天壤;清晨,阳光普照,云霞明灭,一条幽深村道弯弯曲曲向前,延伸至儒林。

走进儒林村,只见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指着一间旧房舍说:这是儒林石屋,建于清代,是祭祀入村始祖的祠堂。石屋有三个开间,外面由火山岩砌筑,砌石或大或小,或圆或方,因陋就简,混杂交错,浑然天成。

石屋内有石碑一方,是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所立,记录建造石屋经过,因年代久远,字迹模糊,无法看清。也许,由于人力材力所限,所建石屋山墙较窄。好在屋内石柱支撑,框架构成,空间开阔。石柱延伸,彼此叠架,所以从屋内看,并无觉得空间狭迫。


康熙年间重修的儒林石屋外观。

儒林村有一座已倾圮的节孝坊,如今仍能看到坊内断碑上镌刻的“万古流芳”四个大字,断碑上有建立的日期“咸丰二年岁次壬子”;依稀能看到“县丞吴崇珠二媳、儒士冯应殿三女、贡生吴世焕之妻、儒士吴有训之母”等字样,立碑之处还有残存的石条等遗物。

儒林村附近还有洪武村、永乐村和宣德村等自然村,皆属于罗经村委会。洪武、永乐、宣德是明初三位皇帝年号。村门上镌刻着村名由来,用王朝年号作村名,是因为这三个村子分别是洪武年间(1368年至1398年)、永乐年间(1403年至1424年)和宣德年间(1426年至1435年)立村。那是海南社会比较安定的年月,因而乡村得以发展。

洪武村住民姓吴,村子外面有古村门一座,方石砌成,古朴厚重,门顶上镌刻“延陵献瑞”四个大字。延陵是吴氏先祖季札所居之封邑。《史记·吴太伯世家》记载:“季札封于延陵,故号曰延陵季子”,所以村民尽管远迁海岛,仍以延陵作为郡望以纪念祖先。

洪武、永乐、宣德村的先祖觅宅立村之初就深谋远虑,他们为子孙后代选择一方安居乐业的风水宝地。洪武村民王秀玉是老寿星,她活到106岁,不仅生活自理,洒扫庭院,还熏荔枝干。永乐村民周利祥天性诙谐,天真烂漫,活到105岁。此地真无愧是长寿之乡。

文化之乡,腾蛟起凤

儒林,乃文化之乡,不仅环境优雅,而且书香韵长。古村祠堂,既是祭祀祖先的圣地,也兼做子孙研习儒学的场所。虽然祠堂设有祖宗灵位,但最突出的地方却是孔子神位。


儒林祠堂。

儒林人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主张耕事稼穑,以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可知书,以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读圣贤书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了懂得礼义廉耻,懂得做人道德至上。所以,除了祠堂做学堂外,还专门设文昌阁以助学。

早在清道光已酉年(1825年),儒林就以鹿洞书院、鹅湖书院为儒学榜样,乡贤特择址永茂岭,集资兴建文昌阁作为学校。于是,罗经盘“五坊”的吴君、林君、周君、黄君、钟君等先哲前贤便邀集村民,协力倾囊,集腋成裘,捐集钱银,建成文昌阁。

笔者不知当年所建文昌阁何等气派,但见文昌阁落成时村民所立的两块石碑。罗经盘地区村人告诉笔者,这两块石碑得来非常艰难。那是20世纪60年代,曾有人要破坏石碑,村民为保护石碑,便连夜将石碑搬去做水井面的盖板。

如今,村民拟重建文昌阁,便起用石碑了解建造历史。把石碑从井面盖上抬上来,要经过几十步长的狭窄的古井小道,几个年轻小伙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辛苦多半天时间,硬是用绳索捆绑,人力挪动,耗尽吃奶气力,才将石碑完整抬出来。

幸好两块石碑被当作井盖板,得以保留一段罗经盘的文化史。石碑开头说:“自来蔚起人文,端由学校。而学校之设,往往在山川灵秀之区。是以‘鹿洞清幽,名儒辈出;鹅湖清雅,四贤毕至’。观永茂岭,重峦叠嶂,气势葱茏,绿树宛延如带,浩然连绵数十里。

文昌阁《蛟腾凤起》石碑的撰文者乃饱学之士,他本身也是士子,深受儒家教育,所以撰文激情澎湃,浓墨重彩,尽情挥洒建文昌阁的丰功伟绩,希望培育人才,造福乡里。在捐款建阁的同时,儒林村民还考虑深远,特捐资放款生息,以为后学之助。


《蛟腾凤起》石碑。

文化之乡的文化基因早已深入人心,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已成为村民的文化自觉。罗经村委会集思广益,决定传承乡村人文,在永茂岭重建文昌阁,恢复历史文化风貌。

文化生态,约定俗成

永茂岭绿树无涯,蔚然深秀。信步攀登,群峰环耸,石壁林立,景致宜人,乃永茂境主梁公白马之福地!梁公白马庙原址建于永乐村前,清顺治元年(1644年),昌导村先贤林启文倡议捐资在永茂岭建立新庙。

新建的永茂境主庙位于山巅之上,居高临下,气势巍峨。有意思的是永茂境主庙里有巨石一方,盘根错节,纹丝不动,端居梁公神位左侧。

有人问,与永茂境主庙不过咫尺之距的雷虎岭庙难道供奉的俱为一神?雷虎岭纪念的是白马梁公,永茂岭纪念的是梁公白马,前者为兄,后者为弟,怎能混为一谈?

白马梁公名梁腾,是雷虎都潭榄村人。他20岁中武解元,尔后报效朝廷,东征西伐,屡建功勋,被封为将军。适值父亡,回乡奔丧,只见灵堂前冒出两条石笋,岂料拔出笋时雷闪电鸣,天崩地裂,地陷成湖,梁腾失踪。后来,人们看见梁腾白马红衣飘过山岭。于是,人们建庙祭祀,梁腾的神像是白马红衣;后来,人们觉得梁腾兄长秉性善良,仗义疏财,好行善事,便也建庙祭祀,身着白马白衣。有人问这是为什么?儒林人回答说,这是文化生态,是属于火山的文化生态,是永茂岭的文化生态,是儒林村的文化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