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籍革命烈士莫同荣牺牲95周年
2022-05-09 10: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琼籍革命烈士莫同荣牺牲95周年
追随李大钊 芳名传百年


位于琼海市嘉积中学的莫同荣雕像。


1927年,报纸上关于李大钊、莫同荣等人被判决的报道。资料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万宁市龙滚镇青山园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村民们种水稻、槟榔和胡椒,过着平静的生活。近一百年前,该村的优秀学子、青年才俊莫同荣前往北京求学,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影响下,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在京琼崖知名人士。

1927年4月,李大钊、莫同荣等革命者在北京被捕,英勇就义。年轻的生命就此消陨,他们舍生取义的精神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近日,万宁举办莫同荣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从琼崖走出去的中国革命先驱。

1

李大钊的亲密战友

青山园村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该村的莫氏族谱,至今仍清晰地记录着1923年莫同荣考上大学一事。百年时光飞逝,当年的读书郎早已成为后辈心中铭记的英雄。

莫同荣出生于1894年,父亲莫聘珍、母亲蔡氏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境贫寒。为了供他上学,父母辛勤劳作、节衣缩食。在龙滚戎庙小学读完高小后,莫同荣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名气很大的广东省立第十三中学(琼海市嘉积中学前身)。读中学期间,他是大家公认的兼具文才、口才的优等生。恰逢五四运动爆发,琼崖的学生爱国运动成风起云涌之势,他积极联络工农群众及社会进步人士,支援学生爱国运动。

1923年,莫同荣进入北京大学读书。在校期间,他勤工俭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经常和李大钊等早期共产主义者在一起。在老师李大钊的教育和影响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柯柏森、柯嘉予等创办了半月刊《琼岛魂》,以报刊为阵地宣传革命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1925年,为了支持琼崖学生的革命斗争,莫同荣等以“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的名义,通电全国,反对军阀邓本殷丧权辱国的行径,推动琼崖反军阀斗争向前发展。

1927年初,随着北方政治形势的紧张,奉系军阀张作霖的反共面目愈发明显。4月,李大钊、莫同荣等先后被捕。在狱中,莫同荣饱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28日,李大钊、莫同荣等20人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被秘密杀害。

牺牲后,莫同荣的名字被写进了李大钊烈士碑文里,也永远留在了党史里。他的英勇事迹,鼓舞了许多琼崖革命者,也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红色丰碑。

2

后人敬仰的革命英雄

在青山园村长大的莫宇很小就听过父亲莫礼秀讲莫同荣的故事,莫宇的爷爷莫同选和莫同荣是堂兄弟,莫同荣是莫宇的堂爷爷。“我父亲在琼海教书,小时候听父亲说,莫同荣少时聪慧,有过目成诵的本领,有一次看政府贴出的一份公告,满满的一页纸,莫同荣在看,他的老师也在看,老师事后问他公告写了什么,他能复述个八九不离十。”莫宇说。

“父亲让我收集莫同荣烈士的资料,我从1992年开始收集,至今整整30年。”莫宇说,父亲一直希望为莫同荣烈士做点事,让他的精神代代相传。

莫宇回忆,1992年他到北京出差,与在北京工作的堂兄莫泰雄到位于北京香山万安公墓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收集莫同荣的资料。“那天下午,我们抵达时已经很晚了,陵园里只剩一位年纪比较大的工作人员,他听说我从海南来找烈士的资料,很感动,送了一本《李大钊烈士碑文》(书)给我们,碑文里有莫同荣的名字,我们还从李大钊的档案资料里找到了莫同荣的两张半身照片。”

此后,每次出差去北京,莫宇都会去北京大学红楼、八宝山革命公墓等地收集莫同荣的资料。令他感到惊喜的是,许多关于李大钊的档案资料提到了莫同荣。

目前,莫宇已将他这些年收集到的莫同荣的资料全部交给了万宁党史部门。“我父亲8年前去世了,他生前对莫同荣念念不忘,一直念叨让我们尽力为烈士做点实事,让后人记住他。”

3

红色龙滚的一面旗帜

省委党校退休教授唐镇乐是龙滚人,他和陈家明、许开道等人主编了《琼岛魂》一书。该书主要内容为一百年来龙滚的14位革命先辈和知名人士的传记。书中《征随李大钊,壮烈垂史册》一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莫同荣的生平事迹。

近日,来参加莫同荣烈士牺牲95周年纪念活动的唐镇乐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他出生在青山园村附近的文渊村,小时候经常听父亲唐大川讲李大钊和莫同荣的故事,那时年幼不懂事,还以为大人讲的是传说。“1978年我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从当时华师宣传部部长陈业川(龙滚人)那里接触到了关于李大钊的史料,才明白父亲讲的故事是真的!莫同荣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英雄人物。”


位于青山园村的莫同荣故居遗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张惠宁摄

唐镇乐介绍,龙滚是万宁有名的红色乡镇,该镇有96个村庄是革命老区,共有253位革命烈士。他认为,龙滚涌现出这么多英烈,与莫同荣等革命先驱的精神感召分不开。上世纪90年代,他和其他专家在主编《琼岛魂》一书时,首篇写的就是莫同荣,并以莫同荣当年在京创办刊物的名称作为该书的书名。

“这是海南最早关于莫同荣生平事迹的记述。”唐镇乐说,由于莫同荣参加革命的年代较为久远且牺牲时间早,参加革命后的主要活动区域在北方,关于他的资料不太好找。为了编成该书,当年他和其他专家走访了莫同荣烈士的女儿莫礼美,以及青山园村的部分村民等。

“莫同荣是海南籍人最早到北国去献身于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先驱者,也是海南籍(人)中唯一受到李大钊直接栽培、进而成为李大钊得力助手和亲密战友,他作为中国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代英烈和楷模,足以令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海南人民引以为傲。”如今,《琼岛魂》中关于莫同荣的这段文字介绍被广泛引用。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今年3月初,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一行,专程到青山园村探寻莫同荣烈士的足迹。近日,根据万宁市委的安排,万宁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组织人员前往龙滚镇、和乐镇等地,走访莫同荣烈士的后代莫太娇、莫太源、郭元居、郭泽平、谢汉林,以及当年莫同荣的邻居莫太忠,莫同荣史料研究人员莫宇、许开道等,对1926年莫同荣因父亲去世回乡奔丧,在海府地区宣传革命思想这段历史进行重点挖掘。

目前,万宁有关部门已在青山园村建设了莫同荣烈士纪念场所。站在莫同荣烈士故居遗址旁,观看建筑外墙上关于莫同荣生前在琼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的浮雕,百年前那位热血男儿不畏艰险、奋勇斗争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