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青天风正琼州 一代廉吏万古留芳
2021-11-14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南海青天风正琼州
一代廉吏万古留芳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赵雅婧

初冬的海口清晨晴空日暖,清风徐来,漫步在位于府城的海瑞故居,喧嚣闹市中得一处清净。时光的苔藓早已爬满历史的青砖灰瓦上,海青天的家国深情与浩然正气依然在四百多年后的琼州涤荡。

起海隅,处下位,而以其身砥柱天下。明代著名政治家海瑞,字汝贤,号刚峰,琼州府城朱桔里海宅塘村(今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金花村)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清官,以为政清廉、刚直不阿著称于世,被后人誉为“海青天”“南包公”。

海瑞始祖海俅原籍福建,南宋时迁至广东。海俅重孙海逊子在明初任广州卫指挥,隶属于番禺。其子海答儿于洪武十六年从军到海南,定居琼山。海答儿的儿子海宽,中举后曾任福建松溪县知县。有子侄海澄、海澜、海翰、海鹏、海迈五人,其中海澄官至四川道监察御史,其他还有三人中过举人。海瑞的父亲海瀚只是个廪生(享受政府膳食补助的在学生员)。

海瑞出生后家境不好,四岁时,父亲离世,他便与母亲相依为命。

少年时期的海瑞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更为自己立下了“读圣贤书,干国家事”的人生大志。如今,走在海瑞故居的书斋中,人们可以看到海瑞亲笔书写的这八字书法作品的复印件。从精妙笔墨之间领略一代清官的博大胸怀。

嘉靖二十八年,36岁的海瑞参加乡试,以一篇《治黎策》对答,成为举人。嘉靖二十九年及三十二年,海瑞先后两次赴京会试,都名落孙山。直至40岁,他谒选时补任福建延平府南平县儒学教谕,由此开启官宦仕途。后历任浙江严州府淳安县知县、户部云南主事、兵部武库司主事、应天巡抚、吏部右侍郎、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等职,官至从二品。为官二十余载,一生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

曾来海南参加纪念海瑞诞辰50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著名明史专家南炳文评价到:“海瑞极为突出的一点,是孜孜不倦进行兴利除弊的改革,为后人树立了难得的榜样。”他表示,海瑞在投入国家政治生活39年间,一直从事兴利除弊的改革活动,涉及领域亦非常广泛,包括朝政革新、吏治整顿、土地清丈、赋役征收、教育改革、军队整合,以及应付社会危机、促进民族融合、力求司法公正等。“海瑞的全部政治生活都在改革,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家。”南炳文表示。

南炳文说,海瑞的改革不仅内容广泛,涉及领域众多,且具有难能可贵的诸多亮点,包括主攻方向突出正确,办事作风深入扎实,各项规定明晰公开,推行态度坚决彻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崇尚信念强力支撑。“历史上的改革与今天的改革虽背景、内容、性质和发展水平都不同,但都是兴利除弊的进步事业。以海瑞廉政精神为师,对今天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有不可忽视的启迪之益和历史价值。”

在海南大学历史学教授阎根齐看来,海瑞的人格力量对海南作出了贡献。明朝是海南历史上的辉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达到空前繁荣。海南热土哺育了众多学子在朝中或祖国各地任高官,这些海南籍官员们情系海南,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助推海南发展,走向良性循环。海瑞离乡做官以后,一直牵挂着家乡海南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他被赶下台,在琼山闲居的十六年里,仍赤心不忘家乡的建设事业,帮助官府实践他的清丈、均徭、一条鞭法等措施,帮助乡民开沟挖渠,扶危济贫,做了许多有益于乡里的好事,这也是四百多年来,家乡人念念不忘海瑞历史功绩的一个主要原因。

海瑞作为来自海南的一代清官,如今也已成为海南的一张地方文化名片。人们用各种方式在纪念并思考着这一历史人物的当代价值。除了将海瑞故居等地打造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文化界人士也在用图书、琼剧等多种方式讲述其生平事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探析人物当代内涵,生动呈现一个更加饱满的清官形象。大浪淘沙,经历过历史岁月的沉淀,历久弥坚的品格与信念在今时今日更显可贵光彩。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