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人:琼崖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2021-03-08 16:3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林一人。(资料图片)

文\特约撰稿 陈立超

邓颖超曾经说过,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做到“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这四点。在琼崖革命史上,也有一位用这四条标准来衡量毫不逊色的女性,她就是林一人。她在丈夫杨善集的引导下,成为一位坚定的革命者和琼崖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自强不息的爱情追求者

林一人,1900年出生于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簪马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又受到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林一人少年时代一直没有学习的机会,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地道农村妇女,连名字也没有。1920年,在父母的包办下,她与杨善集结婚,次年生下女儿杨琼玉。杨善集此时已经接受到五四运动的洗礼,开始接受新思想新文化,并不乐意接受包办婚姻的事实,但无奈拗不过父母之命,他选择了服从。

1926年6月,杨善集接受中共广东区委的派遣返琼指导建党工作,他在《革命杂话》一文中透露了自己想离婚的意愿并返回广州。

刚烈不屈的林一人做出了惊人之举,她为了挽回自己的爱情,挽救自己的婚姻,冲破封建家庭的重重障碍,剪去长辫子,只身前往广州寻找杨善集。在广州见面时,杨善集热情地给她讲革命道理,耐心启发帮助她,考虑到她当时还没有名字,杨善集为她取名“林一人”。杨善集为她取这个名字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林一人”三个字笔画少,好写好记,便于她在缺少文化的时候掌握;二是希望林一人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与大家平等的人,为妇女谋求解放的一个人。杨善集的话深深打动了林一人,她从此开始主动接受新思想。

回琼后,杨善集把林一人接到府城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在学校读书期间,林一人有更多的时间和杨善集相处,她一方面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积极接受革命思想,并在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琼崖革命早期为数不多的女性党员。

林一人努力接受进步思想不仅缩小了她和杨善集思想上的差距,也让杨善集深受感动,林一人入党以后,杨善集再没有提及离婚的事情。自强不息的林一人用自己的努力巧妙地解决了包办婚姻和婚姻自由之间的矛盾,她和杨善集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著名的红色恋人。

英勇无畏的妇女解放者

1927年春,林一人接受组织的分配回到家乡琼东县从事妇女工作。她经常和琼崖妇女解放协会委员冯爱媛等人到琼东县城乡宣传妇女解放思想,发动妇女参加革命斗争。她深入实际开展工作,经常挨家挨户串联,帮助妇女破除迷信,冲破家庭束缚,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此时的林一人已经由一个封建妇女彻底转变为妇女解放先驱了,她在宣传工作中雄辩滔滔,出口成章,人们几乎不敢相信这位女子先前还是一位文盲。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林一人在琼东县六区一带农村继续开展革命活动。6月,杨善集再次奉命于危难之际返琼指导工作,夫妻得以团聚。此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已经使全岛一片白色恐怖。9月23日,杨善集在椰子寨战斗中牺牲。

革命者最后的遗物是爱情

杨善集牺牲后,林一人在万分悲痛中继续丈夫未尽的革命事业,奋斗在琼崖革命的最前沿。她几乎把全部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革命活动当中,她在琼东、乐会两县的农村发展了大批妇女共产党员,为琼崖的妇女解放运动和创建琼崖农村革命根据地做出了显著的贡献。1927年11月,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后,她被选为琼崖妇女解放协会委员。1928年4月、11月,她先后两次以琼崖妇女党员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共广东省委扩大会议,并且都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在这一期间,林一人积极参加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发动和组织妇女一起参加攻打国民党炮楼的战斗。有一次她还化妆坐花轿佯装出嫁,引诱炮楼上的守兵出来看热闹,趁机智取炮楼。

1928年冬,由于蔡廷锴部队的“围剿”,琼崖革命形势出现了低潮。1929年春,林一人被捕入琼东县城国民党监狱。她在狱中坚贞不屈,与敌斗智,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不久党组织派员营救她出狱,她出狱后无所畏惧地再次加入革命队伍,化名潜伏在琼东县第一区她娘家一带的农村,继续开展妇女工作。

1931年夏,琼崖革命再次出现了高潮,林一人全身心投入到妇运工作中去。她在琼东县牛角一带做组织发动妇女工作,一天早上,林一人带领苏玉花和另一个符姓女青年出去串联发动妇女,刚走到牛角龙胆村村口,便碰上叛徒陈致全带着两名团丁迎面走来。躲避已经来不及了,林一人为掩护另外两人逃脱,自己赤手空拳与敌人进行肉搏。三个敌人都无法制服和活捉她,最后残忍地向她开了三枪。林一人烈士胸部连中三枪,鲜血淋漓,身上的遗物除了3块光洋外只有杨善集在海口时送她学习文化使用的钢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