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泉河,一条大河诉传奇
2020-10-26 09: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岛第三大河,自五指山经琼海东流入海
万泉河,一条大河诉传奇


琼海市万泉河嘉积镇段,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见习记者 刘乐蒙

发源于五指山的万泉河,犹如一条五彩缤纷的绸带,自五指山脉飘然而下,滚滚东流至琼海市博鳌镇,投入大海的怀抱。

万泉河全长163公里,是海南的第三大河,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鬼斧神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它是中国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甚至被誉为中国的“亚马孙河”。

围绕着万泉河,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以及动人心魄的革命故事。

万泉河的自然瑰丽

水量充沛,两岸风光多姿多彩

万泉河原名“多河”,因元朝文宗皇帝与万泉河的一段因缘际会而改名。

相传,元朝中叶武宗皇帝的第二个太子图帖睦尔,因宫廷内斗被流放到海南。图贴睦尔在海南,不仅与一位名叫青梅的美丽女子完婚,还对多河河畔纯朴善良的百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后来,图帖睦尔被召回京即帝位。临行前村民夹岸欢送图帖睦尔,并握拳齐呼,“王子万全,一路万全!”

图贴睦尔感动至极,带着青梅娘挥手泪别,从多河乘船出海,一路“万全”到京都,当上了元朝第十一位皇帝,即文宗。后来,元文宗便将“多河”命名为“万泉河”,以此报答万泉河两岸的百姓送他“万全”的款款深情。

万泉河上游两岸,山峦起伏,峰连壁立,乔木参天,奇伟险峻。有莽莽苍苍的热带天然森林保护区,有琼侨何麟书1906年在原乐会县崇文乡合湾创办的“琼安橡胶园”和琼崖龙江革命旧址、石虎山摩崖石刻等自然历史人文景观。

万泉河的中下游,从石壁至椰子寨一带,河水温顺平缓。再下文曲、温泉、沙美,河面更是段段开阔,漫江碧透,水清见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数。

清晨,晨曦喷洒,椰林村庄拔纱露面,黄昏来临,残阳撒金,河面倒影沉璧,薄雾织纱,晚风习习,让人陶醉。

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玉带滩,集三河(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岛(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两港(博鳌港、潭门港)、一石(砥柱中流的圣公石)等景观于一地,既有海水、沙滩、红礁、林带,又有明媚阳光、新鲜空气,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风光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省水务厅陈寒松编辑的《水润琼岛》一书中,就提及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地区,多姿多彩的丘陵山体、滨海沙坝、岛屿、河流、潟湖等构成独特的优美景观。2000年底,这里被确定为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纵贯全景,万泉河边处处皆绿,植被保护较为完好。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河流发源地到琼海市入海口,一路上郁郁葱葱,绿树成荫。而万泉河因水量丰沛,地势起伏有致,一年四季都可以开展漂流活动。在万泉河上漂流,既有惊时穿激流越险滩的激情澎湃,又有缓时两岸风光尽收眼底的诗情画意。游人可以从游乐码头搭乘游船或竹排,沿河观赏两岸景色。偶有渔夫撒网,农妇浣衣,水牛哞叫,一派水乡风光。


游客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东部的万泉河峡谷漂流。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古渡口孕育生机

曾是海南水上航运最繁忙的河流

“过去的万泉河,是海南水上航运最为繁忙的一条河。”提起万泉河,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陈锦爱记忆深刻——河畔的渡口既是泊船的码头,又是集市贸易的商埠。

万泉河穿流琼海境82公里,从博鳌开始逆流而上,先后出现了乐城、嘉积、文曲、椰子寨、文堂、石壁、船埠等8个商埠。经考证,博鳌成埠于宋,乐城成埠于元末,嘉积成埠于明初,石壁成埠于明末,船埠成埠于清初。以船埠跟嘉积比,时间相差近300年。

琼海市博鳌镇乐城村位于万泉河环抱的小岛上,四面环水,过去人们出行与货运都靠摆渡。对于这个小岛而言,渡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原琼海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的王章灿介绍,乐城历史上有五个渡口:北门渡口、南门渡口、西门渡口、东园渡口、下东坡渡口。此外,乐城还有两个河湾码头:南门湾码头和上东坡湾码头。河水的冲刷、风雨的洗礼、商人的渐渐四散,侵蚀了这些渡口与码头的原貌,带走了它们昔日的荣光,大多数已寻不着踪迹。

旧时的码头多是天然形成,一条由岸边伸入水中的堤,加上一块木板,就成了一个可以上下乘客、装卸货物、停靠船舶的码头了。洪水一来,河岸坍塌,码头上的土木建筑不久便不复存在。如今的乐城大桥下便是曾经的北门渡口,已经被掩在荒草之中。

另一个颇有名气的码头,则是石壁码头——它是万泉河中游重要的交通枢纽与货物集散地。“在这里集散的山区特产非常多,数量大,万泉河上任何河湾码头都比不上。”琼海市文联原主席王锡钧的故乡在石壁镇,对石壁湾与石壁码头有着深厚感情。历史上出名的乘坡木材、船埠白米、合口湾橡胶等山货,顺流而下,到石壁湾起卸上岸,再换船运往嘉积、博鳌。

世易时移。20世纪80年代末,从石壁下至嘉积、上至山区,都建起了公路。21世纪初,万泉河进入了桥梁建设突飞猛进的时期,先后建起了培兰大桥、大乐大桥、朝烈大桥、南港大桥、石龙大桥与万泉河大桥,并重建了嘉积大桥。陆路汽运取代了水运,作为货物集散地的石壁湾及其他码头渐渐成为历史。

在许多老琼海人的记忆里,码头孕育着生机,渡口承载着希望。如今,想要再见万泉河畔古渡口,可到博鳌镇留客村。在美丽乡村建造的过程中,留客村再现了古渡口的模样,成为村中一景。


环岛高铁列车驶过万泉河琼海段。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岸边诞生红色故事

红色娘子军写下琼崖革命独特一笔

万泉河畔,也是一个诞生红色革命故事的地方。

椰子寨,以椰树众多而得名,坐落在万泉河中游南岸,白石岭北麓,依山傍水,地势险要。如今,椰树依旧婆娑,骑楼风格的老街上,新建起多座“橡胶楼”“胡椒楼”,诉说着这里的富足安乐。

“椰子寨战斗揭开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是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发端。”在椰子寨战斗纪念馆里,讲解员才源将椰子寨战斗的故事讲给来参观的游客听。正是1927年9月23日凌晨5时,椰子寨战斗的打响,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的诞生日。

而就在万泉河畔,还有一支传奇队伍,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敬佩不已,这就是红色娘子军。1931年5月1日,在风起云涌的琼崖大地上,在革命浪潮云涌的万泉河畔,100位女性开启了红色娘子军的光荣历史。

尽管89年的时间过去,但人们再提起红色娘子军的故事,也无不感叹于这批在琼崖革命中最早觉醒、为革命流血牺牲的英雄妇女,她们为琼崖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短短一年多,红色娘子军的战斗足迹遍及琼崖5个市县,参加大大小小50多场战斗。为琼崖革命斗争史画下了独特的一笔。”陈锦爱说。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而今,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有着极高的传唱度。作为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插曲,《万泉河水清又清》婉转悠扬的曲调,犹如流动的万泉河水,叙述着在这一片土地上柔中有刚的传奇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