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网信办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建设调研
2021-08-21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委网信办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建设调研
深入查堵破难 做强主流舆论

本报海口8月20日讯(记者 陈蔚林)日前,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省委网信办启动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建设调研,通过书面调查和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海南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收集我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在业务开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列出清单逐一分析破解。

2017年6月1日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要求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根据8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海南共有23个服务主体和137个服务项获得许可。然而,省委网信办在自查时发现,部分单位获取许可后发展后劲不足,未能有效发挥出获许可账号的作用,各市县融媒体中心组建时间不长,网络传播能力还需提质增效。

为推动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全省各级媒体的活力,省委网信办决定深入调研全省正能量传播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在内容生产能力、网上传播效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以及制约全省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能力建设的主要问题和短板。

8月18日至19日,省委网信办调研组一行深入儋州融媒体中心和澄迈融媒体中心实地调研,参观两个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并与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融媒体中心服务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网络传播能力等相关情况汇报,并将难点和堵点问题记录在案,同时也发现了各融媒体中心的有益尝试。

“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制约网上传播能力提升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互联网融合思维欠缺、创新意识不强、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参与调研的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调研组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面摸清我省网上传播能力情况,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资质申请、队伍建设、传播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切实统筹发挥好省市(县)新闻网站、融媒体中心、中央新闻网站海南频道、主要商业网站以及自媒体等平台作用,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主动讲好新时代海南故事,传播好新征程海南声音。

根据安排,调研组还将到其他市县开展调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