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0年海南欢乐节  > 欢乐资讯
两年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四全”目标带动我省影视产业发展
2020-12-05 10:2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两年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四全”目标带动我省影视产业发展
节日搭平台 产业唱好戏

■ 本报记者 尤梦瑜

岁末之际,光影之约。2020年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12月5日至12日在三亚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电影业带来重重挑战的背景下,众多电影人齐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为回暖中的电影行业再聚力量、再添薪火。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在中央和省委的高度重视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兼具国际性、专业性和大众性的“永不落幕的电影节”。

以“节”聚人,全球电影人云集海南引关注,全民放映为冬日海南添人气;以“节”聚力,自贸港政策加持下,国内著名导演、制片人纷纷“落地”海南,促进产业发展;以“节”聚能,文化新名片展示海南对外开放新风采。两年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凭借其独特优势与平台效应,在海南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推动影视产业、文化产业迸发勃勃生机,提升海南自贸港文化软实力。

新节日引来世界目光

“海南岛的光影很特别,有很多不错的取景地,我将利用在海南的时间,四处走走拍点素材,为以后拍电影做准备。”2019年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土耳其电影大师努里·比格·锡兰分享他眼中的美丽海南。

尼古拉斯·凯奇、约翰尼·德普、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阿米尔·汗、成龙……南海之滨,一位位家喻户晓的电影人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留下他们的身影。

星光闪耀,让初生的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吸引世界影人目光;聚焦之下,精心策划的活动内容与选片更凸显内涵与特色。回顾前两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百余场大师嘉年华、电影领域专业论坛等活动内容丰富,彰显电影节的专业性、学术性、艺术性,让海南成为世界电影人交流思想观点、寻求合作机遇的重要场所。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共设置9大板块90场活动,邀请到来自80个国家的约3000名电影行业嘉宾参加,参与观众约4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除了电影节期间的展映环节,电影节组委会还组织举办了“美丽亚洲之印度”“意大利之夏”“俄罗斯影展”等国别主题展映活动,共展映影片200部,覆盖观众人群约5000人次。促成项目签约60余项,全媒体平台传播覆盖约60亿人次。

电影是创作者们的艺术结晶,也是大众的文化消费。第一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期间,三亚市大东海每天举办两场免费观影活动的沙滩影院被网友们称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最浪漫的一张海报”。时至本届电影节,如此的浪漫与实惠仍在持续,百余部电影佳作面向公众放映,放映范围覆盖海口、儋州、琼海等多个市县,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光影盛宴。

新平台激活产业新动能

今年电影节期间,一部讲述中国奶奶远赴日本寻找养女的电影《又见奈良》将“回归”电影节展映。

2019年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立H!Action创投会、H!Market电影市场板块,成为孵化优秀电影作品、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又见奈良》正是2019年H!Action创投会入围项目。此外,在2019年H!Action创投会上获奖的项目中,《温柔壳》已于近日杀青,《倒枪刺》《23号》等作品也在制作之中。

电影节促成一个个电影项目,产生的效应也在影响着本地电影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利好政策的落地为本地影视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多位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演员如高群书、张一白、徐峥、沈腾、陈剑飞、张嘉益等,纷纷在海南注册成立影视公司。据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省电影局共受理影片备案申请117项,同比增长84%;我省新增影视公司600余家,20余家为知名影视圈人士注册成立。

如今,这些由行业“大咖”注册成立的影视公司纷纷开始在海南立项、拍摄电影,海南电影产业氛围日渐浓厚,由此也带动了本地题材电影制作水平的提高。在刚闭幕不久的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以海南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的电影《幸福的滋味》荣获最佳音乐提名。

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主视觉海报,将灯塔作为中心元素,以“定义下一种可能”为主题,希望向世界传递温暖,表达对新一年的寄望。2020年,电影行业迎来寒冬,我省从省级电影专项资金中安排741万元扶持省内99家影院,帮扶影院发展,推动电影行业复业复工。

两年来,省电影局为影视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扎实做好财政支持、项目申报等工作,为海南影视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与此同时,我省不断推动全省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发展。

海南各市县积极推动影视产业发展。2020年,海口在已有政策基础上推出《海口市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近年来三亚统筹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并推动具体扶持政策出台,挖掘影视产业发展潜力。

影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海南电影学院(筹)等3家影视学院正努力为海南培养专业人才。

新名片展示自贸港开放形象

从办节之初,展映板块就成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一块艺术招牌,高质量的选片标准也促使国内外许多佳片新作的生产制作方选择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作为首映平台。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推出“天涯海角”等8个单元类型丰富的国际影展片单,参展影片中全球首映影片占比达80%以上,90%的影片主创到场进行映后交流,影展平均上座率超过75%,部分影片上座率更是接近90%,甚至部分展映影片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影迷专程前来观看。

受疫情影响,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以国内电影人为主,设置了丰富的线下活动;在线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推出的放映、创投等活动依然受到国内外影迷的关注。特别是在展映环节,参展影片的数量越来越多。

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积极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这张已连续三届用心打造的文化新名片让人们看到了更加开放、时尚的海南自贸港形象。

每年岁末,漫步在三亚街头,映入眼帘的电影节海报为城市增添亮色。在海南迎来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场光影之约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深度参与,感受鹿城魅力,也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添了丰富的文化艺术气息。

(本报三亚12月4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