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将变生态公园
2023-03-12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将变生态公园
海口近期将向社会广泛征集设计方案意见

海南日报海口3月11日讯(记者 计思佳)海口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将“变身”为生态公园,并将于近期向社会广泛征集设计方案意见。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10日上午召开的海口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居民观摩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颜春岭,于2020年12月底关停,累计服务近20年,主要处理海口市城市生活垃圾及澄迈县部分生活垃圾。该填埋场库容已达到450.43万立方米,远超出设计库容,形成高于路面约55米的“垃圾山”,长期超负荷运行导致填埋场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及安全隐患。

针对该填埋场超容超量带来的堆体稳定性不足、臭气扩散、渗滤液水位较高等问题,海口于2022年启动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合同工期为2022年2月至2025年6月,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超容垃圾开挖转运、剩余垃圾规范化封场、垂直防渗阻隔体系工程等。

10日上午,记者登上被黑色幕布遮盖的“垃圾山”,来到该项目的超容垃圾开挖外运处置现场,看到洒水车正在喷洒除臭剂。四五台挖掘机正紧张忙碌地将垃圾从底部铲起,一旁等待的货车装满垃圾后立即运往附近的焚烧发电厂。

“每天早上开挖前,施工队会将开挖区域的覆盖膜打开,为减少气味扩散,下午完工后再把覆盖膜盖上。截至目前,项目的超容垃圾开挖总量已达62.87万吨,完成总进度的34.24%。”该项目施工方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待超容垃圾开挖转运全部完工后,垃圾堆体海拔可从115米降至103米,面积从21.7万平方米降至18.2万平方米。

同时,为防止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环境指标超标现象,该项目建设了数字化工地,在项目施工场界周边设置了多个监测点位,对有害气体、场界恶臭气体、周边敏感点、周边地下水等进行实时监测。“当监测数据接近预警值时,系统就会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可以提前采取措施进行防范。”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闫小刚介绍。

“项目完工后将在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原址上建设生态公园,并联合周边的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垃圾渗滤液处理站连片打造生态文明科普教育基地。”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将彻底解决该填埋场的环境污染及安全隐患问题,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通过整体好氧稳定工程,提高垃圾降解速度,大大减少了维护管养成本,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