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除夕环境空气质量:优
2020-01-26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 (记者周晓梦)少放一挂鞭炮,守护一片蓝天。1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全省18个市县(除三沙市外)除夕(大年三十)环境空气质量为优。

截至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1时,除白沙黎族自治县有4个小时PM2.5达到轻度污染,文昌市有2个小时PM10达到轻度污染外,其余市县各污染物小时浓度都处于优良水平,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今年春节我省空气质量实现“海南蓝”,离不开我省的提前谋划和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日,我省召开2020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前部署相关工作。会后,各市县积极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各市县禁燃区范围并广泛告知群众,采取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公安、城市综合执法、环保、相关镇区政府等部门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对禁燃区分片明确专人开展联合巡查,部分市县从源头着力开展禁售禁运。此外,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应急管理厅以及省政协组织环保专项督察,发现存在问题并及时反馈各市县整改。

今年1月以来,各市县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对违法人员依法进行处罚。根据往年经验,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是空气质量超标的高发时段,也是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的重点时段。在1月24日晚至25日凌晨这一燃放烟花爆竹高发时段,各市县加大巡查人数和频次,有效减缓空气质量污染情况。

从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效果看,我省通过控制烟花爆竹燃放,PM10和PM2.5峰值连续2年下降幅度超过60%。

根据春节空气质量预报,在1月26日至30日(大年初二至初六),全省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上风向华南地区空气质量整体较好,预计全省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