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潮起海之南
共绘丝路画卷 传递海南声音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架起沟通桥梁凝聚更大共识
共绘丝路画卷 传递海南声音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杜娥

  10月29日至31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00多位嘉宾相聚琼海博鳌,参加由人民日报社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在海南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时刻,大家因“一带一路”倡议相聚于此,别有意义。

  围绕“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主题,来自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省份、城市的主要领导,中央媒体负责人,相关省区党报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和权威专家学者,以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主流媒体、驻华大使、公使,国际智库专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聚焦“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新动能、智慧媒体新前景、丝路文化发展等议题,探讨合作,凝聚共识。

  携手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在今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闻传播工作是神圣而高尚的,承载着历史,担负着使命,肩托着担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希望各国媒体共同努力,传播好“一带一路”的和平精神、发展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和文明精神,携手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讲好丝路故事,弘扬丝路精神,助力丝路建设,成为与会嘉宾共同的心声。“现在整个亚洲地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对接。”《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说,同中方媒体的合作经验证明,大家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坚定地把共识推进下去。

  当前海南正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省委书记刘赐贵在论坛开幕式上向各方朋友发出诚挚邀请,邀请大家共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邀请媒体朋友讲好海南故事,帮助海南沟通信息、宣介推广,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往来,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媒体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海南故事广受嘉宾关注

  论坛期间,“一带一路”是热词,海南也是热词,系列海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嘉宾的热烈关注。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能抓住哪些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新机遇?享受哪些海南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论坛期间,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介绍会上,迫切希望了解海南的他们找到了答案。

  “我们对越来越开放的海南充满期待。”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副总编辑罗哈娜·穆斯塔法说,他们很乐意报道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各项政策,相信在众多国际媒体的支持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与海南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共享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电影,是一个可以促进民心相通的艺术形式。论坛期间,当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2月9日至16日要在三亚举办的消息传来,立刻引起与会国内外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将海南与非洲联系得十分紧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立,既为海南和非洲国家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纪录片导演和丹来自索马里,对此她充满期待。

  参加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介绍会和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后,斯洛伐克通讯社记者维埃拉·库里切娃也感到十分兴奋。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我要把有关海南发展的政策都写进报道,告诉斯洛伐克的读者。”

  “一带一路”故事将传播全球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也是这幅“工笔画”中的精彩一笔。5年来,海南积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旅游、生态环保、人文合作交流,参与建设成效持续开花结果,诸多与会嘉宾对海南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论坛举办前夕,来自乌克兰、奥地利、俄罗斯等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在海南开启为期一周的环岛采访,这次采访成为他们了解海南、了解中国的一扇窗。他们表示,十分愿意把在海南的采访整理报道,向各自国家讲述一个充满魅力、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海南,促进所在国和所在地区与海南的合作交流。

  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说,“一带一路”中的媒体报道要聚焦经济发展,不搞政治输出;要依托开放合作,不搞保护主义。敞开大门迎宾客,谋求的不是“一花独放”而是满园春色,不是“一家独奏”而是丝路合唱;要致力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

  “5年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必定能够收获更多的丰硕果实,增进互相了解,促进世界和中国更好的沟通与交流。”新加坡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说。

  “必须要说,我们国家很多人都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成果。”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晚报》第一副总编辑妮娜·尼奇博洛娃说,大家通过海南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很期待在媒体的广泛报道下,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强与海南、与中国的合作交流。”

  关于海南的丝路故事,关于“一带一路”的故事,正搭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传播全球。

  (本报博鳌11月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