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
    发布时间:2019-12-24

转型升级动能强劲 创新发展态势良好


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的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海南日报记者张茂通讯员王聘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奋进、实干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海内外各方充满期待。

2019年干了什么

1

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奋力拼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

一年来,全省上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大力推进12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相继发布六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显。海口江东新区、三亚总部经济和中央商务区、崖州湾科技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先导性项目建设提速,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支点建设正加快谋划推进。精心规划三大类20个重点园区,推动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

3

一年来,全省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这个当前海南最大实际,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随机测评中,党员、群众对开展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好”的等次占比达98.52%。

4

一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国际旅游消费年和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入境人员免考申领临时驾照等政策相继落地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持续优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空、海、铁”全覆盖,全面启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增多。

5

一年来,全省上下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加快补齐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五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班车、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6

一年来,全省上下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派出8583名干部组成2758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覆盖全省所有镇乡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7

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工程,有效增加了优质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稳定就业市场,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机制,全力平抑蔬菜肉类价格。

8

一年来,全省上下合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智慧海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圆满收官。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矛盾风险化解稳控工作成效明显。

9

一年来,全省上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坚决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推动中央“基层减负年”和我省“政策落实年”落地见效,下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个优化

1.产业结构优化

2.投资结构优化

1-11月,非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达57.6%,历史上第一次超过50%。今年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7%,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加78.1%,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109.6%

3.增长动力优化

靠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格局正在改变

4.消费结构优化

1-11月,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镇消费增长1.2个百分点。新消费动能不断培育壮大,1-11月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22.7%

四个提高

1.外向型经济活跃度提高

1-11月经济外向度提高2.3个百分点,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01.4%

2.创新活力提高

1-11月,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同比分别增长42.8%和29.6%

3.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PM2.5年度平均值从前年的1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17微克/立方米,再到今年前11个月的15.4微克/立方米,实现了每年下降1个单位的目标

4.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