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65-1/2014-84603 文       号: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4-03-27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年报
  • 备案登记号:
海南省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4-03-27 16:4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hainan.gov.cn/hi/szfzw.html?txt=HI00/ndbg/)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联系(联系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3,电话:65230373,电子邮箱:hainangov@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努力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提供政府信息服务保障。

    (一)着力打造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坚持把省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整合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资源,积极打造省直、市县、乡镇三级联网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平台。2013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设市县政府部门专栏218个、乡镇政府专栏90个,增加了省直单位、市县政府公开组织及制度配套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引导类栏目的汇总、链接功能。还开通了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海南政务),并已上线运行。

    目前,全省40个省直单位、14个市县政府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上开辟了专栏。截至2013年12月31日,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主动公开信息量共41465条,其中省直机关主动公开信息量共17608条,市县政府部门主动公开信息量共23857条。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2013年信息公开新增量为20155条。平台建设已突显效果,已成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在2013年中国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排行报告》中,我省分别获得第五名。同时,积极适应时代特征,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公众需求。

    (二)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琼府办〔2013〕135号),对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大力推进公共资源分配领域的信息公开。在财政预决算方面,省本级98个预算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94个预算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决算,除三沙市和先行试验区外,各市县均公开了政府预算,三亚、琼海、五指山、乐东等4个市县公开了2013年经费预算。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公开了2012、2013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及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506条;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24条、执法监管信息1121条;公开环境核查审批、建设项目环评和竣工环保验收审批结果等信息1034条;公开招投标信息12196条。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154条;公开土地利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土地使用审批信息分别是266条、109条、25条、51条;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等价格和收费信息166条,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信息36条。

    (三)积极推进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根据国办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省行政职权网上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务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行职责。按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基础上,由各行政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认真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征用、行政裁决等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职权流程图,并按照职权事项名称、事项编码、办理主体、办理部门、受理条件、办理期限、联系电话、收费标准及依据等规范要素,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职权专栏统一实施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事。目前,我省已有39个省直单位公开行政职权2470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省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4,527条;2013年新增政府信息191,370条,其中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25, 615条,省直机关新增政府信息53,561条,市县政府新增政府信息112,194条。概况介绍、职能、机构设置类信息79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4,927条,发展统计、规划总结类信息2,49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7,558条,政府招投标等采购类信息12,196条,人事类信息2,997条,财政类信息1,097条,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类信息4,122条,其他类信息85,186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的决定》、《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海南省建设工程消防管理规定》、《海南省车船税征收管理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做好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我省普通高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各类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制定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海南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中部山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海南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2年海南省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2年第四季度全省星级饭店统计公报、省属企业2012年1-12月经营情况、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统计监测结果、2012年旅游统计数据等情况。

    4、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财政信息。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专项经费、“三公”经费、行政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费用情况。其中包括我省部门财政预决算说明、财政预决算明细、项目绩效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投资、收费和价格,教育收费、经营性收费、医疗收费、政府定价和指导价、行政事业收费等情况。

    公开了《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2013年预算公开》、《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13年部门预算的说明》、《海南省物价局 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通知》、《海南省物价局 省财政厅关于核定橡胶、肥料、饲料等产品质量检验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财政信息。

    5、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2013年海南省财政厅公开采购招投标信息7275条,其中采购公告3666条,成交公告3059条,协议供货22条,其他采购信息528条;包括海南政采招投标有限公司关于海南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信息采集系统的公告、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关于海南省中医院医疗设备招标公告、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海南省琼山监狱医疗设备项目成交结果公告、中央补助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成交公告、2013年海南省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告、海南省教学仪器设备招标中心中标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等。

    6、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办理状态、办件公示、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公开了我省关于调整、下放、取消行政事项的有关规定。设立了海南省行政职权公开专栏,公开行政职权事项类型等相关信息。

    7、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2013年省属企业与央企合作签约项目完成情况较好、海渔集团白马井基地一期保障住房工程顺利封顶、省水电集团乐东响水2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投产、大广坝二期(灌区)工程陀兴干渠等13个单位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获9项专利成果将成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海南控股企业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发行、海渔集团修造船厂、儋州市100吨级渔政船开工建造、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在线填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月报表的通知等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国家下达我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900万元、海南省2013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项目公告、《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召开全省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的通知》、《海南省卫生厅关于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和“医疗质量万里行”等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海南省卫生厅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支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项目”适应症患儿筛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工伤保险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和生活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2013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省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关于2013年垦区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等民生建设方面的信息。

    9、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开设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类、社会安全类、应急保障类等专栏,及时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了应急预告、救援情况、预防措施、道路交通等突发事件信息,同时发布了相关的应急常识信息。

    10、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物价消费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食品安全、质量公告、执法检查等食品药品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医疗监督、疫情报告、医疗卫生的执法检查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报告等环境保护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价格监测、价格公示、物价消费检查等物价消费方面的信息;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家居安全、儿童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网络安全、安全政策等生产安全方面的信息;公开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情况等信息。

    11、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宅基地使用和审批等情况。公开了关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公示、公告及用地指标,土地征收征用通告、公告,宅基地使用权审批公告、使用权的处理意见、实施方案通知等信息;公开了房屋拆迁及拆迁安置方案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报刊媒体、政府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乡镇公开栏和农村(社区)公开栏等主要公开渠道作用,同时增加了省政府信息专栏手机客户端(海南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3〕73号)精神,印发了《海南省近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琼府办〔2013〕135号),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积极整合资源,集中展示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上所有省直单位、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各栏目信息,增加了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手机客户端android版。2013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44527条;新增政府信息191370条,其中省政府网新增信息25615条,省直单位新增政府信息53561条,市县政府新增政府信息112194条。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省荣获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五名。

    2.政府公报。2013年发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24期,每期印发2.20万册,共发行52.80万册,及时公开国家法律、国务院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海南省地方性法规规章和省政府规范性文件。18个市(县)政府也都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3.报刊媒体。2013年,省政府组织新闻发布会8次,及时发布了新制定的政策、经济运行情况等新闻信息。省直单位和各市县政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都能够及时发布新闻信息。《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和海南电台等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新闻发布会信息,解读省政府重要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向各部门提交申请的有74件,省政府部门共受理在线申请74件。所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财政信息、生态环境、土地规划,食品质量安全、就业补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交易收费、劳动就业、资金管理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2013年受理的74件在线申请中,已答复72件,未答复2件,按照《条例》有关规定顺延到2014年度答复。

    在答复的72件中,“同意公开”的有49件,占总数的68%;“不予公开”的有3件,占总数的4%,“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有8件,占11%,“其他原因”的有12件,占17%。

       四、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我省尚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比、与公众的需求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2014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加强和完善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采取统一部署,分级培训,构建全省统一的平台,建立完整的市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加强全省统一的信息公开资源库建设,积极学习借鉴国家部委、兄弟省份推进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整合信息公开资源,不断充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进一步推进在线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在线依申请公开管理平台,开通省直机关、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实现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受理、答复、查询受理结果等工作。

    (三)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开发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信息公开系统,扎实做好公共企事业信息资源库建设,全面推行办事公开。

    (四)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全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规范,并在海南省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增设相应目录,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公务接待、会议培训、节会庆典、办公用房等信息公开。

    附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44527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91370

    2013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25615

    2013年省直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3561

    2013年市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194

    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在线受理申请总数

    74

    答复总数

    7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49

    2.不公开数

    3

    3.“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8

    4.“其他原因”数

    12

    转下年度办理

    2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