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65-1/2015-85674 文       号: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03-23
  • 主题分类:主  题 词:年报
  • 备案登记号:
海南省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5-03-23 18:2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xxgk.hainan.gov.cn/hi/szfzw.html?txt=HI00/ndbg/)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联系(联系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邮编:570203,电话:65230373,电子邮箱:hainangov@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办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步。

    (一)推进行政职权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办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行政职权公开工作。省政府直属单位、市县政府部门分别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认真梳理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先后在海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职权目录”专栏实施公开。截止12月,省政府直属单位公开行政职权319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042项、行政处罚类1565项、行政征收类14项、行政强制类22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类249项、行政给付类5项、行政奖励类10项、行政确认类58项、行政征用类1项、行政裁决类8项、其他类218项);市县政府部门公开行政职权21161项(其中,行政许可类6178项、行政处罚类10443项、行政征收类210项、行政强制类380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类1732项、行政给付类151项、行政奖励类45项、行政确认类594项、行政征用类12项、行政裁决类36项、其他类1380项)。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对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在财政资金使用方面,除涉密信息外,省本级、所有市县区(三沙市除外)全部公开了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东方、五指山、乐东、陵水、昌江、琼中等12个市县和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公开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加强和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省本级公开了涉及“三农”、教育、社保、企业补贴等社会普遍关注的专项资金分配结果及管理办法12批次49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公开征地信息数286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95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515条、矿业权出让信息109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121条、保障性住房信息1078条、政府采购信息18656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8336条。在公共服务方面,公开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343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143条、医疗服务收费信息16658条、就业信息1186条、社会保障信息2796条。在公共监管方面,公开环境信息1515条、安全生产事故信息390条、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2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437条、信用信息24456条。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省积极疏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并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开通省政府属单位、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在线依申请公开监测机制,加大了对全省在线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情况监测力度。同时,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积极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研判会商答复机制,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果。

    (四)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加强市县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提供省、市县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一站式”服务公开渠道,开发了“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移动客户端(Android版、iPhone版)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快捷政府信息服务。探索公开新模式,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全省“阳光审批网”,实现互联网审批全流程公开透明、可查询、可追溯;开通“海南省政府信用信息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级审批权力、信用档案和服务承诺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疑惑。截止12月底,全省共回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1276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188场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35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53篇),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4320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省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0,7622014年新增政府信息260,588其中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4,599条,省直机关新增政府信息79,702条,市县政府新增政府信息136,287机构职能、概况介绍类信息2,962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9,874条,发展规划类信息4,86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1,277条,政府招投标等采购类信息18,656条,人事类信息3,258条,财政类信息4,466条,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类信息4,188条,行政职权事项24353条,其他类信息76,685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省政府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等3个办法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 试行)的通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办法的通知》等各类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海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于2014年农业产业化等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公示》关于做好海南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招生试点项目专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海南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2014年海南省药品抽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南省区域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发展规划信息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开了2014年1-11月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1-11月海南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简况海南电力生产与消费情况简析海南省统计局连续两年开展全省失地农民就业状况调查2014年4月海南省水泥生产、散装水泥供应和主要指标国民经济发展情况。

        4、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财政信息。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专项经费、“三公”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费用情况。其中包括我省部门财政预决算说明、财政预决算明细、项目绩效报告、专项资金使用、项目投资、收费和价格,教育收费、经营性收费、医疗收费、政府定价和指导价、行政事业收费等情况信息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公开财政信息3,054条,其中财政预决算1,986条,专项经费169条,“三公”经费844条,行政经费4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12条。

        公开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4年部门预算表海南省政府办公厅2014年预算信息公开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3年度部门决算关于取消和调整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关于降低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等财政信息。

        5、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及实施情况。2014年海南省财政厅公开采购招投标信息11,280条,其中采购公告5,864条,成交公告4,558条,协议供货18条,其他采购信息840条;包括海南政源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海口港秀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项目单一来源招标公告、海南诚安广和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三沙卫视新闻中心变电站工程海南菲迪克招标咨询有限公司--海南省博物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采集项目成交公告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口市美兰区一艘100吨级渔政船建造监理项目-失败公告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海南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成交结果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

         6、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中国最南端光伏电站—海南天能电力三沙永兴岛光伏微电网项目顺利投运海建两项目通过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评审红岭灌区工程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G98环岛高速公路邦溪至白马井段改建工程11月底完工海南首个独立光伏智能微电网项目建成发电等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7、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公开了关于征集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函》2013年度各市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征缴社会保险费和计发社会保险待遇的通知》关于新安家园2013年东方市廉租房项目(一期)初步设计与概算的批复》、《关于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若干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关于召开全省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的通知》国家提前下达部分2014年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计划等民生建设方面的信息。

       8、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物价消费的监督检查情况。公开了2014年1-11月份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关于发布违法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公告的通知2014年11月份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2014年10月份第4周海南TPI运行简报、海南冬季瓜菜质量监管考核结果公布等信息。

        9、土地开发利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宅基地使用和审批等情况。公开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临高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局部调整的批复》、《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有关工作的意见》、我省规范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全省已查处违建1100多万平方米、海南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海口云龙镇率先试点农村土地“六权”确权工作等土地利用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媒体、政府公报、档案馆、公共图书馆、信息公开栏、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1、政府网站。2014年,全省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80,762新增政府信息260,588其中省政府门户网新增政府信息44,599条,省政府部门网新增政府信息79,702条,市县政府新增政府信息136,287。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省荣获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名。

    2.政府公报。2014年发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24期,每期印发2.20万册,共发行52.80万册,及时公开国家法律、国务院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海南省地方性法规规章和省政府规范性文件。18个市(县)政府也都出版了政府公报,公布所辖行政区域内的重要政府信息。 

    3.微博微信。截至2014年底,全省19个市开通政务微博11、政务微信39个;省直部门开通政务微博8政务微信8个。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107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964条。

    4.报刊媒体。2014年,省政府组织新闻发布会12次,及时发布经济运行情况、抗拒超强台风“威马逊”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台风“海鸥”抢险救灾情况等新闻信息。省直单位和各市县政府建立新闻发言人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制度,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和海南电台等省级主要新闻媒体通过新闻等形式发布新闻发布会信息,解读省政府重要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我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8件,其中当面形式申请92、传真形式申请10件、网络形式申请82件、信函形式申请84件。所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物价消费教育设施配套、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医疗保险、住房申请、财政信息、环境卫生、征地拆迁、生态环境、土地规划、养老保险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4年受理的268件申请按时答复262,延时答复6件

    在答复的268件中,“同意公开”的有186件,占总数的69%;同意部分公开的有13件,占总数的5“不予公开”的有33件,占总数的12%,“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有23件,占总数的9%,“其他原因”的有13件,占5%。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均没有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而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2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19,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5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2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9,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件。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仍需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强化和规范。2015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推进“三个清单”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部署,大力推进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权力清单方面,进一步完善省、市县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行政职权公开。负面清单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业限制、禁止投资清单》,缩减负面清单范围,加快形成公开透明制度。责任清单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重点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整合重点领域、公共服务类信息,统一开设重点领域、政务服务公开专栏,并免费植入各市县、省直各相关单位门户网站,根据相关责任,由各单位自行做好相关内容保障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规范,以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需求。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门户平台建设。参照中央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对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升级,划清和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