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举措、八方面发力、两项重点工作助力实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超80万人目标
2023-08-17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大举措、八方面发力、两项重点工作助力实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超80万人目标
用“3+8+2”拼出“80万+”

海南日报海口8月16日讯(记者 易宗平 张琬茜)根据《“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将超过80万人。8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将采取三大举措、八方面发力、两项重点工作的“3+8+2”模式,助力实现“80万+”的目标。

其中,“3”是指坚持党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海南将三措并举: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省委人才办统筹协调职能优势,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行动方案》,并将《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情况列入全省人才办主任会议研究重要议程。二是坚持“引育并举”发展战略,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一方面靠引进,另一方面主要靠自主培养。三是发挥重点示范引领作用,将挖掘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进行推广宣传。

“8”是指省人社部门主要从八个方面发力:

一是开展好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推广订单式、套餐式培训,打造培训品牌和精品项目,依托技工教育资源,提高培训质量。同时每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

二是促进企业履行技能人才培养主体责任。企业作为用人主体最了解用人需求,也最清楚需要培训什么技能。为此我省将指导各级人社部门通过购买培训成果和服务,引导企业履行培训职工提升岗位技能的主体职责,培养生产服务一线高素质技术工人。

三是建好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计划在全省建设100家左右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积蓄力量、提供支撑。

四是组织好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发挥技能竞赛在发现和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中的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为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五是促进技工院校创新发展。围绕我省重点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学科,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并加强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六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建好“中国(海南)技能人才综合发展基地”“海南国际旅游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七是建立健全新型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将进一步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各类评价机构广泛参与、政府激励引导和监管服务相结合的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八是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通过组织实施“海南省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评选活动,从这些技能人才以及“南海工匠”育才计划中重点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参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荣誉候选人,进一步营造“行行出状元”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2”是指省总工会主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产业工作队伍建设改革。通过全面贯彻落实《海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全省将谋划各级产改试点企业不少于300家。二是积极搭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平台。为此我省将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大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力度,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注重发挥评选表彰的激励导向作用。其中,三年内我省计划开展竞赛项目不少于80项;计划投入750万元,创建命名35家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0家省职工创新工作室;计划投入500万元,开展500场至600场职工素质教育培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