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全力以赴保障百姓圆安居梦
2022-04-28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全力以赴保障百姓圆安居梦——
愿为家燕备春泥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韩锋

对于老百姓而言,房子,不仅仅是房子,是承载家庭温馨的港湾,是安居乐业的居所。老百姓们如同勤劳的燕子,怀揣美好期盼,辛勤地衔泥筑巢。

住房公积金,助力安居梦。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坚持以人民群众呼声及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牢牢把握“房住不炒”定位,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发展大局,发挥出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探索改革创新方式,全力以赴保障百姓住有所居。

家住三亚市崖州区的张婧,一直希望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2021年,张婧申购到三亚市崖州区万科金色家园的一套安居房,并申请到了安居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想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期待早日入住新房!”张婧说。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引进人才、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日益突出,目前我省各市县正在加快推进安居房项目落地建设。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充分发挥我省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势,优先保障安居房项目住房公积金贷款服务,为支持我省中低收入职工家庭和引进人才提供安居条件。

万科金色家园是我省首个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安居房项目。去年11月底,万科金色家园进入选房阶段,三亚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积极跟进该安居房项目,与委托银行紧密配合,合理配置资源,简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使贷款人少跑路。万科金色家园的首笔安居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去年12月23日顺利放款,自合同备案至放款仅历时3天。

2022年初,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派出调研组到安居房项目进行调研,积极与开发商对接,了解项目申购情况,结合此前的安居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践经验,剖析当前安居房项目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及放款效率,提高客户办理相关手续的便利性和体验感,研究如何高质高效地保障我省安居房政策的落地。

“今年以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走访了我们万科的金域仕家、都会四季等安居房项目,积极跟我们对接,了解申购客户的情况和需求,服务意识真的非常强。”三亚万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小艳介绍说。

“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要建设25万套安居房,安居房贷款资金需求将持续增加。据介绍,我省将探索住房公积金贷款贴息和资产证券化政策,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通过贴息、资产证券化手段,筹措贷款资金,全力保障安居房项目贷款资金池,确保安居房政策落地,百姓受惠。

据悉,我省住房公积金制度大门即将向灵活就业人员打开。近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拟定《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与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城镇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以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将平等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权利及相关的制度保障政策。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