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抓党建引领大学生回乡创业
2020-11-14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临高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抓党建引领大学生回乡创业
党建引领创业扶贫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刘彬宇 通讯员 王婧

11月13日下午,在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创业青年陈万波的“头洋·海堂”项目基地,以海南西岸村人渔耕人文特色为代表的珊瑚石民宿展示园区,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体验观光。

该园区位于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临高段的中心位置,由“海堂小院”珊瑚愿语民宿、乡村书屋、咖啡厅、餐厅、乡村振兴旅游服务中心、星空露营基地等构成,是和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亮丽的名牌。“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陈万波说,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的鼓励支持及多次思想工作下,30岁的他放弃在海口的工作和优厚待遇,创新思路,结合和新村渔耕的特色,盘活村庄闲置的宅基地建立“头洋·海堂”项目,结合互联网技术、园林艺术、文化创意,在和新村打造集创意观光农业、滨海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田园人文综合体。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比务农强多了。”和新村脱贫户陈壹雄说,自该园区今年5月开业后,他就进入园区工作,主要负责园区的绿植养护等。据了解,目前,陈万波的园区已吸纳村里10多名贫困村民务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陈万波因此成了该村青年返乡创业的典型,也是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抓党建引领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2019年2月,驻村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马后军等3人入驻和新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办好事,振兴乡村。”马后军说。

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下,和新村大力实施“党建+创业”“党建+服务”,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结合和新村人口多、地域大、大学生多等实际情况,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村“两委”、各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等群体作用,通过主动沟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动态掌握该村大学生基本情况、求职就业意向、就业创业需求等信息,确保在校大学生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根据大学生本人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及时提供职业指导、求职登记等全方位服务,促进其回乡就业创业。

2019年底,通过省残联的引荐,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系到海南大学学生李王花。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和讲解创业扶持政策下,李王花决定在和新村创办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主要吸纳贫困劳动力和有残疾人的家庭就业。该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于今年5月投入运营,目前解决了村里18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大力推进矮椰种植项目,一期种植200亩,已种植6000多株,90户农户受益,其中贫困户35户,同时还大力推进毛豆种植产业。2019年底,和新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村里今年安装113盏路灯,种600多株三角梅,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正逐渐推进,村子越来越美。

(本报临城11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