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3-09 10:0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优先,绘就琼岛新画卷


在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白鹭翩翩起舞,形成一道靓丽生态风景线。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苏庆明 刘操 邱江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要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持续抓好生态文明标志性工程

国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其中一个“区”就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地质局局长邓小刚看来,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关键在于抓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攻坚战等标志性工程,利于彰显特色、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办成事,更快更好形成示范效应。“过去一段时间,原有四大标志性工程取得了不小成效,应当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巩固拓展建设成果。今年新增‘六水共治’攻坚战列入标志性工程,有利于海南补足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大短板,要集全省之力持续推进。”

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持续关注的课题。此次两会上,他提交了以立法保障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关建议。“要努力建设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国家公园‘海南样板’。”林安说,国家公园建设为海南生态环境增加了一块“金字招牌”,也为海南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重要契机。接下来,要进一步理顺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争取总体规划早日印发实施,落实好生态保护工作,把国家公园建设与市县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加强污染防范和生态保护

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好,不等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与会代表委员指出,要继续加强生态污染防范和保护修复,让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海南是海洋大省,保护好海洋生态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海南省委会主委,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对海南典型海洋生态区给予人才、技术、资金方面的支持,统筹实施能力建设重大工程,谋划建设与海南省海洋自然资源管理和自贸港建设需求相适应的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政府三级主任科员羊风极十分关注海南农田土壤环境问题。他指出,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我省整体土壤环境质量优良,但目前人口增长、农业化学投入品总量大、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导致土壤面临被污染及质量退化风险。

“为了保护土壤环境质量,保障海南水果、冬季瓜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土壤持续健康的生态服务功能,应采取‘以预防预警为主’的策略。”羊风极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优先在海南开展农田土壤环境承载力相关研究,为海南农业投入品的合理施用及农田土壤质量管理提供依据。

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

代表委员们表示,海南要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建议支持海南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突破口,探索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有效途径。

在分析发展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条件时,侯茂丰指出,优良生态环境的天然禀赋,使海南具备了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先决条件;自贸港独特的优惠政策,使海南具备了转变为金山银山的后发优势。海南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使海南从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落后省份成为先进省份,为转变为金山银山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好“双碳”工作与如何利用能源息息相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建议,海南加大对岛屿周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勘探与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他认为,应加大对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加快产业和资源的整合,加快完善产业链建设。

刘平认为,海南可利用海域天然气等制氢,发展氢能产业也有独特优势。建议围绕氢能加强全产业链系统的规划,扶持一批风电龙头新能源企业落户、开发海南岛的优势风能资源,打造海上风电与氢能产业链。

(海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

代表委员说

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关键在于抓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攻坚战等五大标志性工程,利于彰显特色、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办成事,更快更好形成示范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省地质局局长邓小刚

要进一步理顺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争取总体规划早日印发实施,落实好生态保护工作,把国家公园建设与市县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