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平:以新能源开发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做强做优
2022-03-08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刘平:
以新能源开发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做强做优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我今年提交的建议紧盯新能源,包括关于在海南自贸港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关于油气行业低碳转型差异化发展新能源的建议等。”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海洋石油富岛有限公司化肥二部副总经理刘平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刘平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了以新能源开发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发展壮大的多项建议。

2019年,刘平就如何提升海洋新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如何提高技术成熟度、增强创新能力、加速产业链形成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海洋能、海上风能、海上太阳能和海洋生物质能,对优化能源结构、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海洋新能源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新能源和新型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基于此,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刘平提交了关于对海南建设全球岛屿研究中心给予支持的建议、关于支持海南省探索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的建议等4条建议。这些建议已获得相关部委的回复。

刘平说,海南新能源和新型工业发展势头令人振奋。今年1月,投资45亿元的东方华盛PC项目一期投料试车成功,投资27.76亿元的中海油丙烯腈项目也将于年内投产,为做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有力保障。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布局,油气产业初步形成油气勘探开发、加工、输送、仓储、贸易等上下游一体的全产业链。

近年来,刘平进行了多次产业实践和多方调研,让他在欣喜之余也产生隐忧。“要有序、快速推进储气能力建设,避免小规模接收站‘遍地开花’。”刘平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要创新“组团拼单”建设模式,打造国家级储气能力创新示范中心,大力快速提升储气设施建设速度与规模。他相信,海南油气产业将朝着千亿级别迈进。

刘平介绍,2022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关于加快出台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其背景在于,近海风电资源面临与近海养殖、渔业捕捞、运输航线等争夺有限资源的问题,且近海风电资源开发即将饱和。

谈及在海南自贸港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建议,刘平说,氢能属于新兴的清洁能源,具有燃烧热值高、无碳排放、应用场景广等诸多优势,随着氢能技术的全面发展,燃料电池将深入到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海南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诸多优势:环海南岛海域天然气资源丰富,可供制氢;环海南岛风电资源丰富,通过海域风能发电,可以发展海上风电的海水制氢;环海南岛近海具备潮流发电的自然条件,可以作为清洁能源探索的方向。

刘平表示,国家出台“双碳”目标后,他十分关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提的建议聚焦新能源应用及能源企业低碳转型方面,希望又好又快推动海南新型工业做强做优。

(海南日报海口3月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