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渡海英雄
张世英:琼纵虎将威名扬
2020-04-27 17:1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1950年6月23日,中共海南区县团以上书联会议琼纵师团党委代表合影。前排左四为张世英。张百炼供图

文\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张世英很有谋略,他指挥的岭口伏击战,通过一步一步引诱敌军,最终把敌人1个王牌团全部消灭,打得很漂亮。”说起1949年底为配合解放海南岛战略部署而打响的岭口伏击战,定安县党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崔开勇流露出敬佩之情。

岭口战斗是琼纵第3总队在时任总队长张世英的指挥下取得的精彩胜利中的一个。张世英是琼山县(今海口)三江镇人。他出生在泰国,6岁回到家乡,18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他历经大大小小百余场战斗,很快成长为一员虎将。

昼夜行军接应渡海加强团

1949年底,琼纵按照中央指示,开始筹备接应、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为了腾出手来支援渡海大军,张世英主动出击,调派部队骚扰岭口据点的国民党军队,吸引敌人出击,通过在岭口设伏,消灭了敌军1个团的兵力,为琼纵支援渡海大军解开了束缚。

崔开勇说,当渡海大军首批登陆的先锋部队陆续登岛后,张世英按照部署率领部队星夜出发,昼夜行军,从定西特别区(今属屯昌县)的南吕乡上岭村出发,经过定安、琼东、文南等县游击区,最后到达琼山县解放区的咸来乡与琼纵独立团和渡海先锋营会合,共同接应渡海加强团登陆。

渡海部队加强团预定从琼山县的卜创港至振家湾之间登陆。这一带沿海是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经营的“伯陵防线”的一个重要防区,塔市有敌暂编13师38团把守,迈德村驻防着敌教导团。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赖永生介绍,当时接应部队一方面要对付塔市、迈德村的敌人,保证部队顺利登陆;一方面又要警戒阻击海口来的增援之敌,保障渡海部队登陆后安全转移。琼纵第3总队担负的任务是警戒、阻击海口方向的敌军。

4月1日拂晓,渡海加强团在卜创港一带登陆。张世英命令部队向迈德村敌堡发起冲击,在炸毁敌堡后,又趁着浓烟冲进敌营,与敌人展开激战。

在成功接应渡海加强团登陆后,琼纵第3总队又配合他们打响龙虎坡阻击战,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双方爆发了惨烈的白刃战。最终琼纵战士击退了敌军的进攻,配合完成了大坡歼灭战。

美亭决战殊死角力

很快,渡海大军全面进攻的日子到来。张世英率领第3总队配合接应主力部队登陆作战。他们从定安县翰林地区向澄迈县的美厚、仁兴、旺商地区进发,然后又急行军奔往澄迈县福山、花场一带。张世英派遣部队与渡海主力部队配合,成功围歼福山守敌1个团。

为阻止解放军入琼,薛岳从全岛调集主力部队进行反击。敌军来势汹汹,张世英率领部队积极配合渡海主力部队进行反击,在苦战中将国民党军包围在美亭、黄竹地区。薛岳见形势不利,从全岛继续调集援军,一时间美亭地区集结了5万多国民党兵,而且还有4个飞行大队的空中支援。

面对敌人的进攻,张世英一方面继续参与进攻美亭、黄竹地区,另外派遣一部分兵力配合渡海大军一部进入风门岭地区阻击敌人的增援部队。一时间,美亭、黄竹地区枪炮声大作,解放军与国民党军在这里殊死角力。

1950年4月21日,随着渡海大军主力赶到黄竹,美亭决战正式打响。为了配合大军进攻,张世英率领琼纵战士勇猛地冲向国民党军阵地。面对解放军的坚决进攻,国民党军全线溃败。取得决战胜利后,张世英又率领部队参与了海口、府城的解放作战,并配合渡海大军组成追击部队,一直战斗到海南岛解放。

1955年,张世英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又被授予二级红星功勋章荣誉。1981年,张世英离休后,开始撰写革命回忆录,为研究海南革命斗争史留下宝贵的资料。1990年3月26日,张世英在海口市病逝。

参考资料:《万泉河战歌——琼崖纵队第三总队战斗历程》《解放海南战役——美亭大决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