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

  东方市是海南西南部重要的滨海城市,在全省各市县中,具有产业基础好、资源禀赋好、区位条件好的“三好”优势。过去五年,东方抢抓历史机遇,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前,东方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打造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的目标定位,锚定“123456”发展战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
“苦干实干奋勇争先 打造滨海城市典范”东方专场
(2022年6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十场,今天是东方专场新闻发布会。

东方市是海南西南部重要的滨海城市,在全省各市县中,具有产业基础好、资源禀赋好、区位条件好的“三好”优势。过去五年,东方抢抓历史机遇,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当前,东方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打造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的目标定位,锚定“123456”发展战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为加快推进东方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女士,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卢胜先生,中共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楠林先生,中共东方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华强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东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田丽霞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在这里给大家打打东方的“广告”,与大家一起回望东方的昨天,立足东方的今天,展望东方的明天。首先,我代表东方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对东方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方”在汉语中是一个美好的词汇,在海南是一个好地方。今年3月2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东方调研时指出,东方是全省的“三好”学生,产业基础好,是我省少数几个一二三产业布局比较均衡的市县之一;资源禀赋好,既有海岸线,又有热带雨林,还有大面积平原;区位条件好,是海南西部市县中唯一有高铁、高速公路穿过市区的,有港口,有机场,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给东方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近几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东方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一是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取得重要进展。我们以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三大重点任务”为抓手,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东方机场列入全国、全省规划布局,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建设,“一货运”即为东方货运机场。我们坚持站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东方机场建设,完成机场选址报告、航空货运、空域规划等多项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我们积极推动八所港参与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八所口岸列入自贸港重要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布局,完成东方首单“零关税”进口自用生产设备通关,2021年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35.2%,外贸货运量增长27.5%,货运量位居全省第2。东方临港产业园成为海南自贸港第12个重点园区,2021年园区总产值202.6亿元,同比增长23.7%,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华盛新材料一期投入生产,中海油丙烯腈、凯润冷热电三联供等加快建设,明阳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东方速度,明阳海上风电、中海油海上风电等一批“双碳”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东方临港产业园正日益成长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二是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4·13”以来40个总投资近1500亿元项目签约,67个总投资356.6亿元项目开工,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科技含量创历史最好水平。2017至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1亿元、年均增长17.9%,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增速排名全省第四,其中非房地产投资占比82%,连续三年占比超80%,今年以来,更是超过90%,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积蓄。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排名全省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2.5%、排名全省第五;农业增加值增长8.3%、排名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排名全省第二,顺利实现“开门红”。

三是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我们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精准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让现代产业体系这棵大树在东方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推进“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体育旅游和医养结合示范城市,让“东方黎锦”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亮眼时尚元素。谋划建设保税物流中心,重点发展资源型物流交易、化工仓储物流等新业态。在新型工业、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获评“省级科技创新型示范市”。加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打造火龙果、芒果等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国家南繁水产育种基地。获评国家级制种大县,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省前两名。

四是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我们实施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先后获评海南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按照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的目标要求,将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公园城市建设作为打造滨海城市典范的标志性工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滨海片区规划,大力推进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努力将滨海片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和窗口。编制城市公园体系,推进福民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将东方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五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把80%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在自贸港建设中创造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共同富裕成果。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巩固住再往前走”,在2021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评“好”等次。坚持六水共治、河湾共治,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三。全面推进教育振兴,引进西南大学合作办学,在全省率先开办特殊教育幼儿园,建成全省第一所专门学校,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开工建设,在2021年全省教育评估中排名第1。与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成立医疗健康集团,东方新医院投入使用,2021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评估排名全省第1。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优秀,法治建设考核排名全省第5,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8.5%。

六是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着力打造“东方党旗红”党建工作品牌。连续5年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深化年、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系统性大调研、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干部队伍走在前列作贡献的意识牢固树立,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正在成为东方干部群众的特色印记和鲜明标识。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家风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日益涵养巩固。

南海潮涌,东方风来。今日之东方,具备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全要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给海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给东方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东方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东方寄予厚望,省委书记沈晓明要求东方努力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东方在全省滨海城市带格局中地位独特,优势明显。经过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整顿建设、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当前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成为开新局的最强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对东方提出的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站位做好民生保障工作、高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高”要求,大力实施“123456”发展战略,把党中央的“战略规划图”、省委“1348”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落实“设计图”,变为东方的“施工图”“实景图”。

“1”,即依托机场、港口“双港驱动”,全方位联动东方“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2”,即以八所港为门户,向南推动临港产业园不断壮大,向北高水平更新改造滨海片区,实现“一体两翼”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自由贸易港先行区;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六大支撑体系”,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着力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3”,即东方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三大重点任务”。立足把东方机场建设成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加快推动前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八所口岸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园,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4”,即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5”,即努力打造西南部区域经济、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和旅游消费“五大中心”,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6”即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典范,使东方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我们将逐一抓好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一条条措施的落实,努力把“规划图”“设计图”“施工图”变为东方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扛起东方新担当、作出东方新贡献。

各位朋友们,东方是个好地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潮中,东方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机遇在东方,梦想在东方,欢迎您来东方,与我们一起共享机遇、同逐梦想、实现共赢!

谢谢大家!

向向:非常感谢田丽霞书记的精彩发布以及热情洋溢的广告。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的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东方是滨海城市带的重要城市,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今年3月24日到东方调研时对东方提出明确目标: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具备哪些基础条件和优势?还有哪些差距?未来如何发力?

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关于东方的基础条件和优势,我认为至少有四点。第一,我们拥有良好的政策支撑。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滨海城市带几乎是为东方量身定做的”,要求东方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海南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赋予东方更高的历史使命。5月24日,省资规厅出台了支持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的若干措施,这是给东方的政策大礼包,总共是4个方面9条“干货”。这些为我们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第二,我们拥有良好的海港空港条件。八所港是自然深水良港,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通航贸易。我们正在加快推进的东方机场建设,是我省“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在使用的大田机场是全省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A1类通用机场,能够满足各类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的使用。第三,我们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由四大主导产业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中,东方都可以找到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并且都具有良好的基础。东方临港产业园是海南重要的化工和能源基地,已经单独纳入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园区。我市辖区内还有134公里的海岸线,海南最大的热带平原——百万亩感恩平原,以及热带雨林、山地温泉、滨海湿地、黎苗风情等,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第四,我们拥有良好的城市框架。东方是海南西南部滨海城市,依港口、滨海而建,城市发展已经拉开框架,规划建设较为到位。同时,东方是海南西部市县当中唯一有高铁、高速公路经过县城的城市,通用机场、港口及码头也基本都在市区。因此,东方完全有理由、有条件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仍存在的不足。一是现有的经济总量小,发展现状与土地面积、人口规模、资源优势还不相匹配;二是与先进兄弟市县相比还有差距,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仍需不断细分和延伸;三是城市规划建设还需不断优化提升,海港空港带动发展的潜力还需要不断挖掘;等等。

接下来,我们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结合我市“123456”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高标准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即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推动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面建设富裕新东方。二是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努力把滨海片区建设成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贸港重要窗口,全面建设品质新东方。三是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南部区域经济中心。四是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范例,全面建设美丽新东方。五是高站位做好民生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建设文明新东方、幸福新东方。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两主两辅一货运”的机场体系,我们知道其中“一货运”指的就是东方机场的建设,这也是东方推进自贸港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那么东方机场目前进展如何,机场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我们对未来的新机场可以有哪些愿景期待,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

中共东方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楠林:东方机场建设是我市推进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的首要任务,定位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我们致力于将其建设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性国际货运枢纽机场,海南自贸港航空物流集散中心,“陆海空”一体交通物流节点枢纽。

东方机场规划用地约14000亩(其中机场占地约4500亩),配套建设空港物流区、冷链物流中心、快递营运中心、分拣中心、特种货物处理中心、海关监管区等,满足货物处理的所有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东方机场建设,围绕“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开展专题研究,扎实有效地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机场选址报告、航空货运、空域规划等多项专题研究,机场建设已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并选定了三个预选场址,完成首选场址气象观测站建设。东方机场的目标设计是2035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2050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万吨。

接下来,我们将快马加鞭推进机场论证、选址、预可研等前期工作,为机场在“十四五”中后期顺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参与机场建设运营。同时,依托东方机场建设,规划打造约6.28平方公里的临空产业园。未来我们将依托机场、港口“双港驱动”,全方位联动“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有效推进冷链仓储、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海南日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把全岛封关运作作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作为国家西南部沿海的区域性口岸,八所港将做哪些封关运作的准备?如何推进?

中共东方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华强:八所港是全岛封关之后为数不多的既是“一线”口岸、也是“二线”口岸的港口,我们始终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总体目标,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制度设计,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完善沿海治安管控和综合执法点建设,为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准备。

八所港开放口岸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及“二线口岸”查验设施设备项目,是我市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重要举措。项目改造公共查验场地62960㎡,总建筑面积14794㎡。建设海关、边检、海事等业务技术,配置相关查验设备58项。目前,我市已成立了推进全岛封关准备工作八所口岸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八所口岸封关运作实施方案,完成项目用地审批及项目节能备案工作。我们的计划是,本月开工建设并在年内完成项目整体工程进度45%;2023年底竣工,并开展初步验收自查工作,对项目进行系统化试运行;2024年要全面完成软硬件建设,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要求,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通过验收。

香港商报记者:我们了解到,东方临港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在今年6月9日正式挂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第12个重点园区,未来临港产业园如何借助政策优势,提高管理能级,如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卢胜:临港产业园是我市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4月2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调整东方临港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管理体制的通知》,明确了东方市政府加挂东方临港产业园管委会牌子,由我兼任临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这是行政体制上的创新。我们还成立了东方市园区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中心,代表市政府在更高层面协调各个部门,为入驻园区的企业做好审批、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近年来,我们在园区服务保障方面下了大量的功夫,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的就是栽好园区这棵“梧桐树”,引来更多优质企业这个“金凤凰”。通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吸引了以华盛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石化新材料产业,以明阳项目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陆续入驻临港产业园,园区产业布局、产业能级、产业质量持续优化。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4。

下一步,我们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为目标,实施园区产业基础再造和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壮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三大产业集群,用足用好东方“风光水”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海水制氢等清洁能源产业,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力争五年后年产值达到700亿元。同时,依托八所港,发展港口物流产业作为配套支撑的新型贸易产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如此布局:一是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争取引进石化新材料领域的特大型项目,增强产业带动。延长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碳二、碳三、碳九产业,围绕PC、低碳烯烃、碳四、高性能纤维、乙炔—甲醛产业,打造5条特色明显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重点产业链。二是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谋划“风机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风电场运营维护”的海上风电项目链,形成“专业服务、整机制造、配套设备、关联产业”产业链。争取到2025年引进培育2-3家国际领先水平的装备制造企业。三是推进清洁能源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明阳集团海上风电项目为中心,探索“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新型储能”“海上风电+深海养殖”等新模式、新业态,探索“风光火储”一体化建设,打造低碳产业园区。争取到2025年,并网规模达1500万千瓦,开工建设规模达300万千瓦。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刚提到东方要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接下来东方将以怎样的实际行动、通过哪些标志性工程,去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环境?

陈华强: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需要通过实施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来实现,当前在城市建设方面有两大标志性工程。

一是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达389.2亿元,涉及征收土地总面积约6590亩,涉及被征收户约1.1万户。项目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改造,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推进。我们在全球公开选聘顶尖的设计团队,编制了滨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采取“就近+就地”安置模式,以商品住宅品质推进安置房建设,让老百姓实现安居梦,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5月20日正式启动征迁工作以来,第一期改造项目涉及征迁户3714户,已签约1362户,已开工建设安置房3421套。项目建成后,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城市品位将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滨海片区棚户区改造,把滨海片区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桥头堡、自由贸易港引领示范区、东方城市活力中心,使其成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会客厅。

二是国际滨海公园城市建设。我们将按照“公园港城、自贸明珠”的定位和“一带两脉三心五片”组团式城市结构,加快推进福民公园、竹金溪河湾长制主题公园、西湖湿地等城市公园体系建设,逐步贯通城市水系,打造城市立体水系,通过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塑造国际滨海公园城市新风貌,把东方建设成为“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城园一体”的公园城市。将“六水共治”攻坚与公园城市建设相结合,强化河湖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加强河湖综合治理和保护修复,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公园城市。

中华网记者: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东方将如何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陈楠林: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在旅游业方面。我们瞄准东方资源禀赋特点,突出“体育+旅游”“旅游+康养”特色,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走出一条与东部市县差异化发展的旅游业发展道路。我们将以景区景点为牵引,规划建设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和文旅线路,重点推进娥仙岭、花梨谷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建设金月湾省级旅游度假区。紧抓“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双遗产”契机,做好白查村船型屋等黎族特色文化的修复和挖掘,打造黎锦产业,让“东方黎锦”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亮眼时尚元素。同时,高标准布局建设文旅消费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网红打卡地,做优文化广场、万达广场等特色商圈,打造西南部旅游消费中心。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东方交通运输网络优势,把冷链仓储、现代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等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点,规划建设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物流产业园,争取年内完成八所港修编工作,加快开辟八所—广西货运航线,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前期工作和紫金铜精矿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同时,聚焦发展高端制造供应链物流、大宗资源型物流交易、化工仓储物流、集装箱拆拼箱等新业态,打造西南部交通物流中心。

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油气化工向石化新材料延伸,大力发展海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等低碳环保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二是规划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深入挖掘南繁水产育种、火龙果深加工、螺旋藻深加工等产业科技潜能,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三是创新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跨境数据处理等数字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在全省前列,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型示范市。

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一是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推动芒果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打响“东方味美”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深入挖掘国家级制种大县内涵,大力发展水稻南繁制种,为南繁种业发展作出东方贡献。三是大力发展特色水产种苗,加快建设南繁水产种业产业园“一园两区”,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加快推进海南最大的深水智能网箱“鑫环1号”建设,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争创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市。高品质打造三家镇鳄鱼小镇,建设国内首个鳄鱼种业基地。

消费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东方如何加强民生保障,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田丽霞: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这是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一贯体现,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民生保障方面,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入手。

首先是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我市在乡村振兴实际考核中,我们获评了“好”等次,我们将坚决落实“巩固住再往前”,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完善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最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帮扶机制,精准安排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方式,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我们将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的收益。

二是不断强化稳就业、增收入。我们把稳就业、增收入作为六稳、六保的重点,一是努力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高品质打造就业驿站,把就业服务送到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的“家门口”,促进零散劳动力多渠道灵活就业。目前,我们已经挂牌成立就业驿站4家。二是我们下大力气打造就业品牌,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投入资金1000万元,打造“东方工匠”这个特有品牌,为城镇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增加工资性的收入。三是建设“智慧就业”全口径信息动态监测系统,完善农民工的务工监测。四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深入各企业征集岗位,并到全省各个高校定点开展招聘活动,促进城镇居民及大学生稳步就业。

三是不断加强公共服务的供给保障。首先是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老百姓在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需求。深入推进健康东方行动,扎实推进紧密型医供体和医疗健康集团的建设,争取早日将东方市人民医院打造成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市”的目标。二是持续推进教育振兴,满足老百姓对教育方面的需求,加大力度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建设,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的西南大学东方实验学校可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500个,明年秋季投入使用的感恩实验学校也可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500个,将较大程度上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校额问题。明年秋季投入使用的东方市第六幼儿园,可提供540个学位,将大大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这些都是满足我们人民群众对教育方面的需求。三是加大文化设施的建设以及推进文化惠民的力度,满足老百姓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全省规模最大的文化综合设施—东方市文化广场去年已建成投入使用,这是一个综合文化设施,包含“一院六馆两中心”。一院就是我们东方大剧院,目前坐席是全省最大的,每周都有精彩的演出。六馆里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科技馆、展览馆等,两中心是市民社会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设施。我们将充分释放文化广场文化惠民的社会效益,不断丰富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资源供给。

四是进一步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对低收入群体,我们加大保障性住房和社会救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通过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向向:非常感谢田丽霞书记的回答。由于的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结束了。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田丽霞书记向我们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过去五年特别是“4˙13”以来,东方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成就和经验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123456”发展战略。与此同时,各位发布人还围绕如何打造高品位滨海城市典范、东方机场、八所港东方临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东方发展的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我们非常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东方的各项改革发展和建设,深入挖掘报道更多东方奋力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滨海城市典范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就。

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联系我们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或者东方市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 黎锦出新 东方市黎族传统工艺工作站 黎锦出新
  • 夜幕下的东方市临港产业园:灯光璀璨 夜景迷人 夜幕下的东方市临港产业园:灯光璀璨 夜景迷人
  • 东方八所港:升级改造添动能 东方八所港:升级改造添动能
  • 东方高坡岭水库: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东方高坡岭水库:水清岸绿 河畅景美
  • 繁忙的东方市八所港 繁忙的东方市八所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