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发布  > 调查分析
2016年一季度海南省地区经济发展简析
2016-04-27 15:04 来源: 编辑: 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 我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省经济呈现首季“开门红”: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完成生产总值944.57亿元,同比增长9.7%,整体经济表现明显好于预期。在全省经济正能量不断释放带动下,各区域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区域经济运行特点

()各区域经济发展明显提速

按经济的区域分布来看,总体呈现东部、西部、中部地区经济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初步核算,一季度,我省东部地区(海口市、三亚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陵水县)完成GDP 620.76亿元,可比增长10.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五指山市、定安县、屯昌县、琼中县、保亭县、白沙县)完成GDP 53.84亿元,可比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儋州市(含洋浦)、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乐东县、昌江县)完成GDP 263.43亿元,可比增长8.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是三大区域中提高幅度最大的地区。

按经济的功能分布来看,两大经济主体功能区增速均在全省平均水平(9.7%)之上。其中,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海口市、文昌市和澄迈县)完成GDP 397.92亿元,可比增长10.0%;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三亚市、乐东县、陵水县和保亭县)完成GDP 213.80亿元,可比增长10.8%

(二)服务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随着旅游、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加快发展,我省各大区域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速,服务业占比明显提高。初步核算,一季度,我省东、中、西部地区服务业分别完成增加值413.02亿元、30.54亿元和89.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12.6%14.3%。服务业占GDP比重分别为66.5%56.7%33.9%,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21.00.8个百分点。同期,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两大主体功能区服务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75.82亿元和118.33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分别为69.3%55.3%,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61.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随着服务业占比的不断提高,我省区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三)省会和中心城市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榜样

今年以来,在“双创”和“双城双修”工作的力推下,我省省会城市海口和中心城市三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得到释放:一是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初步核算,一季度,海口市GDP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三亚市GDP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相比同期全省平均水平(9.7%),分别高了0.90.5个百分点。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初步核算,一季度,海口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4.5:14.9:80.6,服务业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三亚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2.5:13.4:64.1,服务业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区域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地区间发展差距明显

由于历史自然条件、政治和社会因素的积累,东、西部沿海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逐步形成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一是从GDP总量来看,总体呈现东部高于西部、西部高于中部的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经济总量最大的东部地区比经济总量最小的中部地区相差566.93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69.22亿元。就个体而言,全省经济总量最大的海口市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为32.3%,经济总量最小的五指山市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为0.1%,两者总量相差300亿元,差距较去年同期扩大37亿元;二是从GDP增速看,增速超过或持平全省平均水平(9.7%)的市县仅有7个,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个。增长最快的是乐东县,增速为14.1%,与增长最慢的临高县相比,两者差距7.5个百分点。因此,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缩小。

(二)工业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略显疲软

一季度,受产品价格下跌、市场销售、原材料供应、生产配额以及新增动力不足等影响,我省工业增速持续放缓,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略显疲软。初步核算,一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分别为47.15亿元、2.27亿元和57.14亿元,其中东、西部地区增长分别为0.5%7.2%,中部地区下降3%,三大区域工业增速均低于同期GDP增速。工业对各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0.56.81.5个百分点。同期,区域工业占比最大的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工业投资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9.018.9个百分点,依靠现有存量也是难以支撑工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

(三)区域消费持续趋缓

总体来说,全省区域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行压力较大。具体来看,首先是消费动力不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呈现下滑趋势。一季度,东、中、西部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7523.6961.64亿元,同比增速为7.8%8.6%8.8%,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31.20.7个百分点。其次是消费氛围不浓。随着网购的普及,传统实体店在激发老百姓潜在消费的措施不力,也导致各类消费外流现象日趋严重。另外,受宏观政策的影响,高端消费需求持续低迷,部分高端餐饮住宿企业的经营效益继续下滑。

三、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优化全省区域经济布局

区域发展不平衡,既是海南经济必须破解的难题,也是海南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同时,推进各类主体功能区建设,把主体功能划分细化到市县,合理配置资源,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划、明确各区域的定位,促使区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二)引导产业有序择优转移

推进先进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向纵深拓展,优先转移对欠发达地区经济拉动作用大、效益好、环境破坏小的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改善园区软硬环境。加强对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的统一协调和领导,提升产业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同时,要鼓励各市县、各开发区的“飞地经济”发展,尽量弥补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短板,通过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三)以新兴服务业为着力点,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数据表明,我省各大区域服务业占比逐步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因此,要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现金融、互联网、文化、健康等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比重提高,加快区域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步伐。

(省统计局核算处 陈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